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致敬2013

国产电影“大逆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2013年12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有关报道,截至2013年12月8日,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达到55.52%,总票房近百亿元,全国观影人次达5.66亿,其中国产影片观影人次占比57.57%,均达到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同期最高。早在2013年第一季度,14部过亿的影片中,就有8部是国产片,国产电影占市场份额的60%左右,相对去年同期只占到40%的成绩而言,成功实现“大逆转”。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巨大挑战,多年来处于弱势的国产影片,终于在本土市场赢得了主体地位。无论是中国电影人还是中国的影迷,终于可以为国产电影的出色表现扬眉吐气一把。

中国经济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以12亿的票房登顶国产电影票房之最,《天机-富春山居图》、《致青春》、《狄仁杰2》、《中国合伙人》等12部电影破2亿,《101次求婚》等电影过1亿,另有多部电影票房突破千万大关。影片类型以爱情、喜剧、动作等类型为主打,《我爱灰太狼2》、《赛尔号3》等动画电影也表现出彩。过去国人翘盼西方大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值得关注的是,国产电影火爆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格局在2013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世界电影产业来说,2013年堪称中国年。这一年中国电影市场在世界电影产业的权重发生了变化――中国电影票房位居世界第二。而世界第二带来不仅是名次,还引来欧美电影巨头,都在以技术、合拍、合作等各种方式进入市场,他们在分食中国电影市场大蛋糕的同时,客观上促进了国产电影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民营影视公司表现活跃,新入市场的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新媒体,锐角锋利,发展迅速……也纷纷推高了国产电视的制作水准。

当然,2013年国产电影取得丰收,并不意味着国产电影从此可以高枕无忧,扬眉吐气也并不代表没有问题。随着中国电影体系中“大片独尊”时代的终结,也预示着国产电影正在进入一个更为理性、更为多元的时代,国产电影依然在路上!

相关链接:

中国电影中的“第一“

中国第一部电影是戏曲片京剧《定军山》,内有《请缨》、《舞刀》等片断,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由北京丰泰照相馆摄制。无声片,长约半小时。 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是《难夫难妻》,1913年在上海拍摄,无声片,郑正秋编剧,郑正秋和张石川联合导演。

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是《歌女红牡丹》,明星影片公司1931年摄制。

中国第一部获得国际大奖的影片是20世纪30年代由蔡楚生导演的《渔光曲》,它在1935年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获“荣誉奖”。

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是1948年拍摄于上海的戏曲片《生死恨》,由华艺影片公司出品。费穆导演,主演梅兰芳,著名摄影师黄绍芬为摄影指导,李生伟任摄影师。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故事片是《桥》,编剧于敏,导演王滨,东北电影制片厂1949年摄制。

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是1956年拍的《祝福》(鲁迅著,夏衍改编,桑弧导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

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故事片是1959年拍的《老兵新传》,编剧李准,导演沈浮,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摄制。

中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宽银幕故事片是1962年拍的《魔术师的奇遇》,编剧:王炼、陈恭敏、桑弧,导演桑弧,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

中国第一部彩色舞台纪录片是1953年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编剧:徐进、桑弧,导演桑弧、黄沙,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

中国第一部遮幅式宽银幕故事片是1977年拍的《青春》,李云官、王炼,编剧,谢晋导演。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译制片是《团的儿子》,原译名《小英雄》,杨范、陈涓翻译,周彦译制导演,上海电影制片厂1950年译制。

中国与外国合拍的第一部彩色故事片是1958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与法国加朗斯公司合摄的《风筝》,导演王家乙、罗歇?比果。

中国第一部获得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的电影是《红高粱》,导演张艺谋。

中国第一部获得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的电影是《悲情城市》,导演侯孝贤。

中国第一部获得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的电影是《霸王别姬》,导演陈凯歌。

中国第一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是《菊豆》,导演张艺谋。

中国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是《卧虎藏龙》,导演李安。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