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自称观念传统多子多福 承认超生公开致歉

2013年12月30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张艺谋就超生事件接受专访(12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张艺谋超生绝非个案,其背后隐藏着诸多问题。

为何超生

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

张艺谋、陈婷说,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3个子女: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

“3个孩子都是非婚生育。”陈婷说,因担心张艺谋被媒体曝光,两人一直没领结婚证,“直到2011年为了给孩子补上户口,才在江苏无锡办理了结婚登记”。

对于某娱乐媒体称其“还育有一名叫‘张某媚’的小女儿”并刊出照片为证,陈婷说,这其实是隔壁邻居王建英的女儿,“那天带她一起外出,恰被跟拍,被媒体误解了”。

记者辗转找到44岁的食品进口商王建英,她证实照片中的女孩是她的女儿,叫“王某雨”。王建英出示的户口本显示,王某雨生于2006年,与张某娇同岁,生日相差17天。

针对“陈婷每生育一子,张艺谋给一千万”的传言,陈婷予以否认。而对所谓“张艺谋的陈姓大舅哥微博爆料”,陈婷称,“陈家就我一个(女儿),没有什么‘大舅哥’。我的表哥、表弟、表妹也都没有姓陈的”。

谈及为何超生,张艺谋回答:“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

张艺谋承认,无论如何解释,超生都是违法的,“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

没有特权

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

陈婷称,3个孩子出生后,本应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并上户口,“但考虑到是超生,且出生医学证明要求填写孩子父亲的相关资料,就没去办理,按当时的政策无法登记户口,3个孩子便‘黑’了下来”。

据调查,两个男孩被送到陈婷的老家江苏无锡,女儿留在北京。陈婷说,两个男孩各交了3万多元的赞助费,以“借读”方式进入无锡市侨谊幼儿园。老大还在连元街小学“借读”上一年级,后转回北京一所民办学校。

陈婷回忆,2011年她才到无锡市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为3个孩子办理户口。负责民警当时表示,这不是特事特办,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精神,只要父母双方出示结婚证和户口本等证件,即可为孩子补登户口。

谈起孩子多年的“黑户”生活,陈婷说:“我们全家都痛苦。如果真有特权,孩子们早就该上了户口,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张艺谋称:“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3个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和孩子外出,至少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由于我的错误,对孩子的童年影响很大!”

对于超生,张艺谋和陈婷起初存有侥幸心理,想蒙混过关。“现在想来,真是大错特错,自己辛辛苦苦用作品打造的品牌,就此毁于一旦。”张艺谋表示,“超生事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恶劣影响,作为公众人物,我和陈婷必须配合计生部门的全面调查,也愿意向社会公开致歉。”

该罚多少

李维律师推算,张艺谋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将超过700万元

“张艺谋超生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是网民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

1997年修正的《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和《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2002年废止)规定,计划外生育第一胎,按前一年双方收入之和(城市职工年平均收入)的3倍征收计划外生育费。2002年起执行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非婚生二胎及以上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应按孩子出生前一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至8倍缴纳。此外,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以上的,超出人均收入的部分还要再缴纳1倍至2倍的社会抚养费。

“张艺谋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非婚生育3个孩子,情节严重,因此应依法从重处罚。”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李维律师解释说,依据上述条例,只要确定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职工年平均收入)以及张艺谋在这3年的实际收入,就能大致推算出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具体数额。

记者获悉,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已赴京与张艺谋夫妇接洽,并调取张艺谋(陈婷无工作、无收入)名下3个银行账户在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流水,查清了张艺谋这3年的实际收入。

据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委托的代理律师透露:2000年,张艺谋的实际收入是作为广西电影制片厂名誉厂长的工资全年共计2760元(230元/月);2003年的实际收入约为106万元,包括拍摄某广告酬金100万元、执导《印象·刘三姐》劳务费6万元以及广西电影制片厂工资;2005年的实际收入约为251万元,包括《图兰朵》巡演补助费约56万元、执导《印象·刘三姐》税后收入161万元、拍摄某广告税后收入34万元以及广西电影制片厂工资。对上述事实,张艺谋大体认同,只是在2005年约251万元的实际收入中,有50万元存有异议。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0年、2003年和2005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603元、11647元和16005元。

李维律师据此推算,张艺谋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将超过700万元。这或将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为何2000年的实际收入仅有区区2760元?”张艺谋称,这的确是他当年的真实收入。“电影导演的收入并不固定,有大年、有小年。对我来说,我常用一年多的时间磨一个剧本,在此期间,还要请好多人来写、来讨论,有时候还要倒贴钱。”

在这3年中,张艺谋相继拍摄了《幸福时光》《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为何没有导演酬金?对此,张艺谋解释说:“由新画面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投资的《幸福时光》票房很差,再加上两家投资方闹翻,我没收到酬金;《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我的确签订导演合约,但当年并没拿到酬金,直到2010年才补发给我。”

张艺谋向记者出示了所有导演合同和个人银行账户明细。他说:“我愿意把所有合同、流水、缴税证明都向社会公开,给大家一个交代。”

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于12月28日向张艺谋寄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在获取其陈述申辩等反馈意见后,将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链接

700多万元怎么算出来

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李维律师解释,“张艺谋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非婚生育3个孩子,情节严重,因此应依法从重处罚。”依据相关条例,应缴社会抚养费具体推算如下:

2000年,张艺谋实际收入为2760元,低于当年无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3元,应按后者的3倍征缴,即8603元×3=25809元;

2003年,张艺谋实际收入约106万元,应按基本标准11647元的8倍征缴,同时对其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还要以2倍征缴,即11647元×8+(1060000元-11647元)×2=2189882元;

2005年,张艺谋实际收入约251万元,应按基本标准16005元的8倍征缴,同时对其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还要以2倍征缴,即16005元×8+(2510000元-16005元)×2=5116030元。

□调查

超生非个案背后问题多

分娩记录报告制度待完善

陈婷说,她在北京一家知名外资医院做产检,后去北京一家顶级公立医院的国际医疗部生产。“两家医院并没有让我出具准生证(计划生育服务证),我用身份证就办理了建档和住院手续。”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医院发现,待产孕妇中确实有不少没有办理准生证的。

国家卫计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告诉记者,“遇到无准生证入院分娩的情况,医院没有向计生部门实时报告的义务,更没有相应罚则,计生部门也不太可能实时监控每家医院的分娩情况。”

非传统单位人员超生难查

各地均出台条例,加强对超生的管理,对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职工违反规定生育的,都有处罚规定。但作为家庭主妇的居家女性,陈婷不用去传统意义上的“单位”上班,自然很难受到相关制度的制约。而类似于陈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社会抚养费征缴差异过大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制定于2002年,当时的收入差距没现在这么大,也未设定征收上限。而当前,各地收入差异或当事人实际收入差距较大,使超生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差异过大,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在某种意义上有违公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