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文网络势不可挡 年轻受众是宝贵财富

高 炳

2013年12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8月,美国《华盛顿邮报》被互联网大亨贝索斯收购,陷入经营困境的“百年老店”在数字化浪潮中无奈易主。对此,有人惊呼“一个时代已经结束”。发行量萎缩、广告收入下滑,互联网时代纸媒的发展前景再一次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

  身处网络时代,海外华文媒体面临类似的挑战。如何熟悉并适应新媒体环境是所有华媒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网络化转型过程中,海外传统媒体的战绩喜忧参半。

  很多华文报纸小而分散,常会受到资金、人员、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在海外打拼着实不易。面对信息化浪潮时,常常心有所往,然力有未逮。尤其在受众萎缩的情况下,诚如一些华媒老板所言,“生存是最大的问题”。

  还有一些实力较强的海外传统媒体在网络时代应付自如,颇具转型的眼光与变革的勇气。《欧洲时报》副社长钟诚表示,该报坚持以中文纸媒为支点,顺应时势向新媒体、全媒体进军。《日本新华侨报》从2002年起就尝试创办自己的网站,一路坎坷走来,现已成为日本华文网站的佼佼者。类似的案例在海外华文媒体中不胜枚举。

  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中国青年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学习、工作,海外华人群体中出现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不像老一辈华人那样钟爱报纸,年轻一代拿着手机上网冲浪,网络已成为其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方式。

  年轻受众是华文网络的宝贵财富。加拿大“温哥华在线”有许多80后、90后版主,他们经营的网络社区增强了访问者的忠诚度。除此之外,也有众多海外华媒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安营扎寨”,受到年轻人热捧。以新浪微博为例,英中时报、中希时报、欧洲时报、新西兰华页报社、西班牙欧华报、美国侨报网、北欧华人网、中荷商报、北美世界日报、美国中文电视、阿根廷中闻网等多家海外华媒经过新浪认证,通过社交平台与海内外网友沟通交流,其中不乏粉丝过万的账号,目前,“美东侨报”的粉丝数已超过200万。

  数字时代的海外传统媒体在信息浪潮中默默坚守,用专业主义为自身赢取立足之地;华文网络作为后起新秀,虽略显稚嫩但锐气十足。加拿大《财富世界》杂志社社长任大伟曾说:“中国大陆走出的是新移民,新移民需要‘新’媒体。”新一代海外华人的信息需求,正是华文网络乘风破浪的最大动力,虽然途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拓土开疆、势不可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