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问政”进入电视时间 收视率远超热播电视剧

郑 娜  任甜甜

2013年12月27日08: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湖南经视《电视问政》节目现场

  图为武汉《电视问政》节目观众投票

 

  “中小学强制搭餐为何屡禁不止?”

  “医生公然收回扣您难道不知道?”

  “70岁老太太的户口信息是男性,为什么家属跑了三年都改不了?”

  12月6日周五晚21∶30,一向以快乐和娱乐风格影响观众的湖南电视荧屏,出现了一档名为《电视问政》的节目。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普通群众代表,就“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等问题,现场向省直职能部门负责人不留情面直接发问,令几名“厅官”饱尝“红脸”“出汗”“大考”的滋味。

  除了湖南,还有包括湖北、浙江、四川、河南、山东、宁夏等地区的多地政府部门,都以“电视问政”的形式来迎接群众对这一年工作的“期末考核”。                 

  收视率远超热播电视剧

  “电视问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2002年,郑州电视台的《周末面对面》就是一档类似于电视问政的节目。2005年,兰州市《一把手上电视》的节目被认为是国内电视问政节目的先行者之一。2011年,“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的问责形式,已经相当流行,出现在湖北、湖南、广东和河南等多个省市。 

  由于内容非常真实、具体,涉及到的是民众非常关心的一些民生的问题,形式上能够面对面地与政府官员进行互动,有交锋、有火药味,各地“电视问政”的收视通常都非常好。

  2012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在5天内的收视率是同时段热播电视剧的一到两倍;2013年,湖南经视《电视问政》在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热播的情况下,收视依然坚挺,观众没有被分流。

  “一档非娱乐类节目如此紧扣人心、影响广泛且形成话题,让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若干有益的启示和思考。”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第一副主任、经视频道副总监罗迎春表示,“一向高坐庙堂的‘厅官’上电视跟大家面对面,不同于一般点对点的领导下基层调研、现场办公,而是借助大众传媒,让官员们接受全省人民的现场检验,群众当然期待又欢迎,影响力当然不一般。”

  直播、不讲套话、动真格

  自从率先采取直播后,武汉广播电视台的《电视问政》备受关注。

  据了解,今年的电视直播分为5场,每天一场,每场90分钟左右。届时,将有33个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就食品安全、养老服务、湖泊保护和污染治理等问题,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布衣参事、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的问政和评价。为了增强现场感和说服力,武汉《电视问政》还首次设立3G连线环节,在场外新闻现场和市民家中设立3G连线点,反映场外观众的意见、评论与诉求。

  2011年曾在演播厅观众席现场观看了首场电视问政的武汉市民刘先生,最开始“只有一个印象,动真格”。2012年,他在家全程收看了电视问政直播,“仍然感觉非常的震撼”。今年,他认为电视问政的热度和锐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露锋芒。

  确实,电视直播对政府官员的考验相当大。许多观众记得,一些官员面对直播镜头流汗、红脸、语塞的画面:2012年底,温州电视台直播了27个部门“一把手”的年终述职报告,许多人大汗淋漓;2013年底,四川巴中电视台的电视问政节目中,有个区的副区长,一说套话就被主持人打断、一说套话就被打断,弄得十分尴尬……

  “官员们既要能讲得通理论,又要善于表达执政为民的情怀,还要有解决问题的作风和能力。”罗迎春表示。他认为,在电视上官员的思想、修养、作风、能力的高下优劣,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展现或暴露,电视问政能促使官员们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心强化群众观念,提高能力素质,全方位完善自己。

  不只是一场“电视秀”

  宁夏银川,截至2013年底,电视问政节目播出7期,67名干部因“考试”不合格被行政问责,17人被行政处理。

  四川巴中,2013年1月到目前,电视问政节目播出8期,共问责26人,其中停职2人、免职3人。

  湖北武汉,截至2012年4月底,通过电视问政节目,全市共问责9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106人,涉及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36人、科级干部37人。

  电视问政并非说说而已,是“动真格”。“没有推诿,不管有多大的困难,群众要求去办的,就应该想办法去办。”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认为,电视问政采取的是一种倒逼机制。要实现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需要有一个长效机制,电视问政只是手段之一。

  “有人说,电视问政是一场秀,我认为这种作秀呢,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样的秀越多越好。”武汉市民刘女士说。电视问政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不少专家也对其持肯定态度。

  国家行政学院专家王君琦说,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让官员直接站在聚光灯下,接受媒体监督、接受群众质询。加大对权力的社会舆论监督力度,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许多地方采取电视问政方式来探索解决问题的新的手段和方式,这是应该肯定的。不过他也提出,电视问政要进一步探索“常态化”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