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视问政官员满头大汗 "明天看看"回答成套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武汉电视问政官员满头大汗 "明天看看"回答成套路

2013年07月15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官员们坐在台上,主持人播放一段段事先由记者暗访拍摄的短片,曝光城市建设的种种弊端,市民现场问责官员,其中不乏犀利麻辣的场面,这就是武汉的“电视问政”。这档直播节目中,被问政的内容事先全程保密,现场市民人手一个电子投票器,官员答辩后,市民是否满意现场投票公示。

武汉“电视问政”每半年举行一次,今年7月初这次已是第七次,此次连续五场,每场一百分钟左右,共有2位市委常委、4位副市长、36位相关单位负责人接受市民现场提问。

曾有官员事先准备近200个问题,最后没有一个被问到;有单位先集中排查了各种问题,最后还是出现新盲点;甚至有单位提前模拟演练,但现场新状况难以预测。

■ 现场

【“送大礼”】 渍水居民送局长黑雨鞋

7月4日,一条短片播放结束,小区居民商师傅问武汉水务局局长左绍斌:“我们宿舍渍水近半个月,居民出行困难,孩子不能出门读书,老人不能出门买菜,请问您到过我们社区没?”

“我没有去过。”左绍斌回答。商师傅送了一双黑色长筒雨鞋给左局长,请左局长“走一趟”。左绍斌只好尴尬地接下。

去年一条短片中,消毒餐具作坊里不见消毒设备,餐具开水一烫就包装。记者指着“380度高温消毒”的产品标签质疑,工作人员说:“就是用380伏的电烧的水。”

短片结束,现场哄堂大笑。主持人给武汉市食药监局局长杨泽发送上一套消毒餐具,杨泽发面露难色地接过,坦言这是对工作的鞭策。

【“被呛声”】 追问令官员满头大汗

在短片中,暗访记者走访了一些商贸市场,毫不费力买到了“一滴香”、“大烟壳”等违禁添加剂。

武汉市工商局局长高丹彦解释,今年上半年已对集贸市场抽查了288批次。

“288批次抽查,都没有查到大烟壳?”主持人问。“为什么记者、老百姓能发现,局长难发现?”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追问。

“您能判断这些是公务车吗?”一条“疑似公车私用”短片播放后,主持人问现场6位官员。

“不好说”,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说;“需要去交管局查”,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正才表示。

“专业人士都辨别不出公务车,治庸办用举报电话的办法治理公车,会不会成为‘形式主义’?”现场一位观众追问。

台上官员们脸红尴尬,满头大汗。

【“打负分”】 8成不满意官员坐不住

关注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的一条短片播放后,台上相关领导如坐针毡。现场观众投了不满意票,满意率公示仅21.05%。

“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网民总结的问政官员回答问题的套路被主持人引用来抛给官员们,现场发出尴尬的笑声。

网民“cindybear8888”总结归纳了一下领导的经典之语:1、我刚到部门不久,一些情况还不清楚。2、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3、有的情形我知道,但刚才看的这些情况,我还没见过。4、我向市民们郑重承诺,也欢迎大家监督,保证解决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说:“以前官员们表态连夜落实就能赢来现场的掌声,而今年这种情况少了。”

“为什么会出现?”类似的追问越来越多。

■ 应对

4副市长带队解决诉求

三年来,电视问政越来越受到武汉市民的关注。据统计,武汉电视问政的收视率是平时同时段黄金档电视剧的约3倍。

7月2日到6日晚为期5天的电视问政中,市民共提出45个问题,许多问题的整改,尚未等整个问政结束,便马上展开。

截至目前,武汉市的4位副市长、13个城区区长以及数十个部门一把手带领工作人员,按照分管领域的不同,来到武汉街头巷尾,和市民商量、实地解决新近的诉求。

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职能部门“穷尽一切所能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