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南京推34道"测腐试题" 公务员自我评估腐败指数

2013年12月31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4道选择题测出腐败指数

  腐败分子到底是怎么一点一点蜕变变质的?除了制度、监督等外部因素外,心理贪欲也是重要的催化剂。记者30日从南京市纪委获悉,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了《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

  绘制腐败心理轨迹图

  “世上没有谁天生就是贪官,那些堕落为罪犯的官员是如何一步一步坠入犯罪深渊的呢?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南京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主任、鼓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冯雯兰介绍,为解开这个谜团,从2008年起,鼓楼区纪委、检察院和南京大学犯罪控制与预防研究所合作,分析医疗行业、高校系统、工程建设三大领域职务犯罪情况,面对面访谈47名服刑人员,持续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预防调查。2011年,又对近200名职务犯罪罪犯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职务犯罪心理构成特征、演变过程、外化模式、演变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国内首份职务犯罪的心理调查报告。

  “职务犯罪需要的畸变,通常经历以下历程:掌握权力—受到诱惑—欲望增强—选择手段—动机斗争—侥幸心理—选择权钱交易—钱财来得容易—欲求变得强烈—以权谋私手段强化。”主导调查的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教授说。

  南京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鼓楼区检察院杨建萍检察长介绍,仕途受阻、攀比、枕边风、家庭不睦、得意忘形5种情形,最容易滋生腐败。

  34道题测出腐败指数

  从2013年12月起,南京市鼓楼区的公职人员将陆续收到这本特别的《手册》。其中的自我评估部分,为公职人员详细设计了腐败指数34问,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5个方面自测腐败心理倾向和风险评估。答完这34道选择题,算出得分,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腐败心理指数。

  据介绍,34道测试题其实都是生活中人们对于事物评判的一个标准性问题,有的问题甚至比较直接,比如第一部分职务犯罪心理的动力因素评估的8道题,其中第一题上来就问:你认同“人无外财不富”吗?第5题更直白表述:“你对婚外情或者婚外性生活的渴望?”

  不过,这些问题,不仅触及个人的道德水准,还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所以不可能用于开放式的问卷调查,现在只能把34道题用于官员的自我检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