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宝葫芦》曾风靡全国 群众小演员一天"片酬"两块烧饼

2013年12月31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葫芦》男主角差点由女孩演 群众小演员一天“片酬”是两块烧饼

  1963年版的《宝葫芦的秘密》剧照

  影片中的小姐妹

  当年群众小演员钱启智(左)和吴胜平在影片中手拉手进校门。

  如今的老姐妹

  昨天,钱启智(左)和吴胜平一起出现在记者镜头中。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有一部风靡全国的童话电影,它的名字叫作《宝葫芦的秘密》。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不想努力,却梦想拥有宝葫芦来实现一切的小男孩王葆所发生的故事。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部电影中王葆所在的神奇学校,其实就是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昨天是该校八十周年校庆的日子,很多校友都回到母校探望,其中就有一些当年参演《宝葫芦的秘密》的“小演员”及参与组织工作的老教师。大家一起回忆这部影响深远的儿童电影当年的拍摄故事。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文/摄

  《宝葫芦》背后的秘密

  秘密1 选址

  电影厂来踩点 当即敲定在这拍

  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创建于1933年,原名南京市五台山小学,位于上海路42号。上世纪五十年代,以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为天然外景地拍摄的少儿电影——《宝葫芦的秘密》,使学校一夜间成为全国千百万儿童魂牵梦绕的神秘校园。

  现年78岁的车大敬老师是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当年的大队总辅导员,学校被选定为《宝葫芦的秘密》的拍摄地,就是他当时负责组织安排的。“我还记得那是1962年的初秋,有一天门房师傅来找我,说有几个上海来的人要到学校看看。”

  “当时天马电影制片厂来的有编剧殷子、蒋天流和制片主任陆立之,他们一起看了学校的环境后,非常满意,当即就决定——就在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拍这部电影!”说起学校被选中的原因,车老师十分骄傲:“一方面,当年的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是南京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三所名小学之一,优秀的孩子才能被择校录取进去,学校办学层次高;另一方面,当时的学校就是花园式学校,太漂亮了。”

  秘密2 拍片

  镜头反复拍 片酬一天两块烧饼

  “那是1963年的夏天,我上三年级。电影镜头中和钱启智手拉手进校门的另一个女孩就是我。”现年60岁的校友吴胜平笑着告诉扬子晚报记者,50年前的那个夏天,因为参演《宝葫芦》,她终身难忘。

  “当年为了演这部电影,妈妈特地给我做了一条漂亮的连衣裙。”说起当年拍摄的情景,钱启智也显得很骄傲。“当年我们可是全身心‘投身到电影事业了’。其实现在想来当时当演员还是挺辛苦的。虽说只算是群众演员,但一个镜头都要反复拍好几遍。群众演员主要是演早上进校门、课间跳绳、玩游戏等。一个暑假,人晒黑了,连衣裙都生生地被晒褪色了。”

  让当年参与拍摄的小演员们记忆最深的是,那时一天的片酬竟然是两块芝麻烧饼!而且只有当天上镜的同学才能领到。

  “当时有一个很著名的镜头,就是王葆骑着宝葫芦飞起来,其实这个镜头就是在学校的校门口拍的。”车大敬老师告诉记者,“当时拍这个镜头的时候,附近好多居民都来看热闹,大家都觉得拍电影很新奇。”

  秘密3 选角

  学校一“假小子”差点演王葆

  谈起当年剧组选角的过程,昨天回母校的校友钱启智记忆犹新。“那是1963年的夏天,我上三年级,快放暑假的前两天,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暑假在我们学校拍电影,名叫《宝葫芦的秘密》,还要在我们学校选群众演员!教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似的。当听到老师喊我的名字时,我陡然回过神来,原来我被选为群众演员了,当时那个开心劲儿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毕竟一个班才几个人。”

  “其实,到我们学校并不是只选群众演员,当年我们学校有一个小女孩差点被选中演主角——王葆。”车大敬老师告诉记者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原来,当年学校里有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剪的是短发,有些男孩子气,很符合王葆这个角色的形象定位。剧组看了很满意,就把她带到上海去试镜。对于她的气质和即兴演出,剧组都很满意。但是毕竟她是女孩子,当时考虑到女孩子去演男孩子角色还是有一些不妥,剧组最后只好忍痛割爱。

  秘密4 观影

  全校师生受邀看“全国首映”

  经过一个假期的拍摄,再经过天马电影制片厂叔叔们的剪辑,很快这部电影就在全国放映了。令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师生们开心的是,当年他们被免费招待看了《宝葫芦的秘密》的“全国首映”!

  “记得看电影的时候,那景、那物、那人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这是以前看电影从未有过的感觉。同学们的情绪始终高涨,每个人都非常兴奋,几乎整场都没有平静。尤其是看到自己或者认识的同学时,那个兴奋劲儿更是没法说了。”钱启智告诉记者,其实当时看电影,大家也会感觉到自己的镜头太少,有的同学被剪得连一个画面都没有了。

  “就说我吧,忙了将近两个月,只看到一个早上进门时和传达室老伯伯打招呼的镜头,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好歹算个正面模样,而且还有一句至今都没有忘记的台词——杨伯伯早!”钱启智说。

  在影片结束时,屏幕上出现了“感谢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协助拍摄”字样,当时全场师生异口同声地念出声音来,欢声笑语在影院中萦绕回荡。

  ■新闻延伸

  “一切靠努力”

  “宝葫芦”故事当年激励了无数青少年

  “宝葫芦”简介

  《宝葫芦的秘密》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家张天翼1958年创作的童话;

  1963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了黑白影片;

  2007年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重新投拍了同名彩色动画影片。

  故事情节:

  王葆幻想得到一个宝葫芦,可以不费力气得到一切;一天他的愿望实现了,心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和同学下棋想吃掉对方棋子,棋子马上就飞到他嘴里……他的宝贝不但没给他带来幸福反而带来痛苦,他毅然把这个宝贝抛弃,“轰“的一声后,原来这只是自己做的梦,他从此改正了缺点,认真学习,做一个好学生。

  ■原声评价

  “当时的这个故事对现实很有警醒作用。”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当年的大队总辅导员车大敬老师说。当年影片上映后,一下子红遍全国。王葆的故事也教育了当时的青少年,不能贪图享乐,要靠努力去获得成功。

  “‘宝葫芦’由此成为学校最珍贵的教育资源,宝葫芦寓意着快乐的童年、智慧的宝库、成长的奥秘和无限的可能。”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现任校长王学金说(学校现在还有个宝葫芦花园,园里有一个青铜做的王葆坐在大大的宝葫芦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