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郭德纲写诗讽春晚 回顾郭德纲与央视恩怨

2014年01月29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德纲疑写诗讽春晚回顾郭德纲与央视恩怨(图)

27日,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微博上写诗一首,其中最后一句“任凭你兴衰成败,我也不爱来”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猜测,郭德纲此举是证实自己不上马年央视春晚。

郭德纲写道:“朔风凛冽,雾霭霾霾。 颠狂衰草,难分辨野店楼台。 梅花片似剪裁,凄凉尽在墙儿外。 冰天如玉砌,银枝似粉埋。推锦被踏雪白,开眼界少卖乖,游遍江川策蹇归来, 诗成酒后天地犹嫌窄。 风弄竹声归晓院,月移花影照瑶阶。清幽满怀,叹浮生尽都是名利痴呆,且把醉眼微开,任凭你兴衰成败,我也不爱来。”

由于郭德纲微博设置,网友只能通过转发评论,不少网友都表示没能看懂,纷纷猜测是否暗指不上春晚。

回顾郭德纲央视恩怨

【双方恩怨】

●疑因退赛结怨

2006年央视举办“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郭德纲对评委团成员提出质疑,认为比赛“门派”气息浓厚,并临阵勒令德云社弟子退出比赛,令组委会遭遇尴尬,梁子就此结下。

一年后,郭德纲代言的商品被央视“3.15”晚会曝光。栽了个不大不小的跟头,郭德纲对此十分不服,并在博客中怒言:“忽闻门外小童议论:不上春晚,遭报应了吧。吾大怒,出门斥责:蠢子无知,竟敢乱言!似此混账,汝终生不得上春晚耶!”

●数次拒绝“招安”

2007年,央视春晚节目组曾向郭德纲发出邀请,但被他以“作品不合适”为由拒绝。2008年,又传出他将与赵本山合作上春晚,但最终不了了之。

郭德纲说起不上春晚,理由一长串,最重要有三:首先是作品不对春晚路数,“与其上了以后被人骂一整年,倒不如不上”。其次是受不了春晚盘根错节的节目审查:“我的脾气我自己最清楚,平时搭档抖包袱动作慢点,我都要急,那边要是一审就两三个月,我非被逼疯了不可。”再次是怕被春晚“招安”后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万一我在导演面前掀桌子怎么办?”

●多次调侃春晚

一向“毒舌”的郭德纲还没少拿春晚开涮:“每年都有人问我‘老郭,你今年是不是该上了啊’,我又不是上补习班!”在自己的相声作品里,央视和春晚也经常作为一个“包袱”被他时不时抖出来寒碜一把。他曾创作相声《调侃CCTV2》,也曾与于谦表演《我要上春晚》,调侃这个无数明星削尖了脑袋想往里挤的演出平台。

2010年,郭德纲弟子打记者一事引起波澜,央视《新闻直播间》不点名批评其作品“三俗”,央视与郭德纲的关系越来越微妙。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