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派拉蒙率先向胶片放映说再见 产业链奔向数字技术

2014年01月27日07:1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凡达》是推手 派拉蒙率先向胶片放映说再见

  阿凡达:是时候和胶片电影说再见了!(设计独白) 图为《阿凡达》剧照

  一百多年来,好莱坞一贯依赖于35mm电影胶片记录那些飞速流逝的影像,并将它们投放至银幕传递给万千观众。如今,好莱坞大型制片厂派拉蒙影业公司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决定不再发行胶片电影,而只面向院线发行数字电影。

  派拉蒙并未正式对外公开这项决策,其发言人在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致电询问时,亦没有做出评论。“这种沉默,反映了这些制片厂都不想被众人视作第一个抛弃胶片的‘出头鸟’,也不愿因此放弃那些只能用胶片放映的电影而丧失一大部分票房收入。”《洛杉矶时报》评论称。

  但凡看过昆汀的电影《无耻混蛋》的影迷应该不会忘记最后在电影院里那场行刺纳粹军官的大火,片中少女苏珊娜借放映之机,点燃无数堆积的菲林,一举烧毁影院,实现了对纳粹最后的一击报复;而意大利导演托纳托雷的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最后,那段由胶片剪辑而成的“吻戏”曾经也让许多影迷感动得泪流满面。如今,随着高速而冰冷的数字科技时代的到来,一个手工放映、承载着无数温热回忆的胶片电影时代即将一去不返。

  《王牌播音员2:传奇继续》

  是派拉蒙最后一部胶片电影

  正在欧美热映且获得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华尔街之狼》,是派拉蒙首部大规模以数字格式放映的影片。不过在拍摄时,影片也部分使用了胶片。《华尔街之狼》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曾是胶片电影的狂热爱好者,其上一部放映于2011年的奇幻3D剧情长片《雨果》,便是一部向人类电影早期发展史致敬的标杆影片。即便如此,斯科塞斯也挡不住数字电影拍摄的洪流。其经纪人称,斯科塞斯目前正在旅行,无法就此事做出回应。派拉蒙近日还向美国各大影院负责人通知,去年12月开始在美公映的喜剧电影《王牌播音员2:传奇继续》是其最后一部发行的35mm胶片电影。

  《洛杉矶时报》称,派拉蒙的这一举动将会鼓励更多好莱坞片商进行效仿,预计今年年底,美国胶片电影的整体淘汰过程或因此加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影视档案馆主任简·克里斯托弗·霍拉克说,“120余年来,胶片和35mm胶片一向是记录戏剧表演的不二选择,现在我们却一眼望到了胶片的尽头。我知道这件事早晚都会发生,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在《阿凡达》之前

  数字影像是电影市场很小一部分

  金字塔的倒塌并不是一日造成的。派拉蒙影业此番退出胶片电影发行和拍摄的行列,在美国电影业界早有迹象可循。早在2011年,20世纪福克斯影业便给电影院线发出警告,称其将在“最近一两年内”停止胶片电影的配送;2012年1月19日,以生产胶片为荣的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黯然退出胶片舞台。2011年底,全球电影产业权威市场调研公司IHS Screen Digest发布的报告称,“美国主流院线将在2013年底告别35mm胶片放映机,西欧国家将在2014年底完成这一从胶片到数字放映的更新换代,而到2015年,胶片放映将从商业领域基本消失。”

  虽然美国未能在2013年完全告别胶片放映,但数字电影放映在全球的增长速度,还是快得让人咋舌:2007年,数字放映在全球电影市场的占有率还只有15%,2009年便已蹿升到32%。而根据IHS Screen Digest的预测,胶片放映2015年在全球影院的比率将降低到17%。

  据报道,数字放映来势汹汹的更新换代和2009年上映的3D巨制《阿凡达》密切相关。因为这部3D影片无法用传统胶片放映机放映,不少影院趁机迅速更新了自家影院放映设备。“《阿凡达》的放映是数字影院更新的关键转折点。”IHS电影和影院研究部总管大卫·汉考克说,“在《阿凡达》之前,数字影像只是电影市场很小的一部分。”

  事实上,由于价格原因,电影制片厂其实也更愿意发行数字电影。一个胶片放映拷贝大概要耗费2000美元制作,而一个数字拷贝通常只需不到100美元。现如今,美国只有8%的影院还在维持老式的胶片电影放映模式。

  胶片电影停止放映

  使大型产业链齐向数字技术奔去

  在派拉蒙之前,美国电影业界本以为其他几家好莱坞片场会是第一个跳出来引领“数字潮流”的举旗者。比如,20世纪福克斯早在2011年便给全美电影院线发送信件;迪士尼影业也曾给影院经营者相似的预兆;去年,狮门影业干脆将《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上映的11月定位为数字放映月,以致被业内观察者视作一个标志性的历史时刻。

  胶片电影停止放映的最终结果,将是使一个大型产业链齐齐向数字技术奔去。据美国影院协会统计,美国现今拥有的40045块电影银幕中,已有92%的银幕被转换成数字银幕。这场大规模的“数字运动”,其实对美国那些小城镇的社区影院造成的压力更大,它们的负责人不得不四处寻求资金购买价值7万美元(约42万元人民币)的数字放映机。如果不能获得相关放映设备,这些影院将面临歇业的困境,难以为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