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天龙八部》珍珑棋局被赞 美术张仲兴解读创新

2014年01月29日09:33    来源:新华娱乐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龙八部》珍珑棋局被赞 美术张仲兴解读创新

  新版《天龙八部》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苏有朋饰演的无崖子设下珍珑棋局,韩栋饰演的虚竹误打误撞成为逍遥派掌门,将剧集推向另一个高潮。而剧中放置在水中的珍珑棋局大获观众称赞有创意。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美术指导张仲兴,巧合的是,十年前,他也是张纪中版的美术指导。他解读两版不同之处:“03版侧重写实,而13版侧重写意。”

  而对于乔峰滑雪板等道具引起的争议,张仲兴也回应:“有争议是好事,一致认为好或者不好都不是件好事,有争议才有活力”。

  吸取旧版精华 新版注重写意

  作为新旧两版《天龙八部》共同的美术指导,张仲兴坦言缘分很微妙:“我没想到十年后还能再遇到《天龙八部》。”他直言既感恩又振奋,“十年后再次拍摄这部剧感觉很振奋,金庸先生的作品本身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在吸取张纪中导演版本作品精华的基础上,让我也有了更新更好的创作想法”。

  而新版《天龙八部》的场景道具被很多观众赞神还原金庸原著的武侠意境的同时,也被指太过新潮,趋向年轻化。对此张仲兴最有发言权,对此他予以否认:“在道具、家具、制式等方面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艺术创作原则,并不去强调场景道具的夸张,避免给观众造成误导”。

  创新一:视觉表达空间上进行突破

  珍珑棋局创意十足 寓意深刻

  新版《天龙八部》大胆创新,打破以往珍珑棋局置于墙上的常规,而改成放置于水上也被赞超有创意。棋盘放在水上,在落子的那瞬间激起的水花特别有意境,更增加逍遥派的神秘感。而每落一子每下一步,棋局都会激起千层浪,也寓意深刻。

  对此,张仲兴解读:“这是我们在视觉表达空间和色彩上进行突破。十年前那个场景也是我提了一个很大的想法,当时那场戏是在石壁上下棋,而这次是在石洞里,我就在想能不能有所突破,于是提出可以不可以在旁边有个水池,然后配合电脑特技在这种空间里去完成这场棋局表达”。

  创新二:写实与娱乐手法并用

  大理城全新打造 气势恢宏

  去过象山影视城的游客,一定会对那里的大理城啧啧称奇。这座有充满古云南风貌、金碧辉煌的大理城就是张仲兴一手打造,耗资数百万,在克服恶劣气候和时间紧迫等重重困难下,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建成。

  对此,张仲兴可谓是独具匠心,不仅深入大理进行实地考察,还在尊重史实和娱乐大众的基础上适度创作,“虽然对大理很熟悉,但我还是有特别去大理查考,也查阅很多大理国的历史资料,并向当地的老乡深入了解大理风貌。但电视剧终归是个娱乐产品,所以在还原历史写实表达的同时,我觉得还应该适当的进行娱乐效果的发挥和创作”。

  创新三:强调人物视觉创新

  滑雪板符合历史和当下审美

  剧中,乔峰踩着滑雪板亮相被不少观众吐槽,谈及滑板的设计灵感,张仲兴透露是结合当下审美的集体创作结晶,“滑雪板其实是我们大家共同创作的结果,在研究塑造乔峰这个人物特征时,我们觉得整部剧的风格应该要结合当下审美,贴近观众为创作基点”。同时,张仲兴也强调滑雪板符合历史,据记载,滑雪板早在宋朝以前就是一种交通工具。

  在张仲兴看来,滑雪板并没有违和突兀之处,“在打造武侠新世界的理念上,我们觉得乔峰作为男一号应该强调其人物喜感,其次是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也就是所谓的创新意识。虽然金庸原著中并没有提到这一特殊道具,但对人物的塑造并没有什么影响”。而面对观众的争议,张仲兴也回应道,“有争议是好事,一致认为好或者不好都不是件好事,有争议才有活力嘛”。

(来源:新华娱乐)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