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冯骥才:中国人过年就是为了祈福与辟邪

2014年01月31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骥才:中国人过年就是为了祈福与辟邪

  新华网天津1月30日专电(记者周润健)“红红火火过大年”。31日是农历正月初一春节,春节是全年的第一个重大节日,有道是“百节年为首”,民间俗称“过年”或“过大年”。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过年呢??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中国人过年是为了祈福与辟邪。

  冯骥才说,祈福,就是祈求富裕发财,家安事顺,功业兴旺,一切生活和社会的欲望得到满足;辟邪,就是避免灾祸、疾病和不测风云。这是人类有生以来和有史以来两个最基本的愿望。

  “在遥远的缺乏科学的古代,人们对天灾人祸和自身疾病不能预知,也不能违抗,便把这些灾难当作邪魔作怪。”冯骥才介绍,中国是个农业国,一年四季,春耕秋收,循环往复,过年是新的一轮的开始,每逢此时总是对未来充满憧憬,祈福与辟邪也就来得分外强烈。“年俗中,燃鞭放炮有驱魔吓鬼之意,吃饺子含有‘送祟’之心,守夜时灯火通明,是为了不叫妖邪在阴暗处藏身。”

  冯骥才指出,在中国人眼里,邪气属阴,必以阳刚退之。比如,年俗中惯用大红色,大红即表示火热吉庆,又代表炽盛的阳气,用以辟除妖邪。再比如,辟邪的图画一概是刚正不阿、威猛难挡的阳刚形象,最常见用来辟邪的动物是雄鸡和猛虎。

  “辟邪的虎,只吓鬼而不吓人,中国民间玩具中的布老虎,以及孩子们头上戴的虎头帽和脚上穿的虎头鞋,都是这样。中国人往往把伤人的猛兽画得可以亲近,形成心理的祥和与安全感。”冯骥才举例说,龙掌管着雨水和洪水,狮子是万兽之王,中国人过年时却拿它们出来耍一耍,这就可以减轻平时对它们的畏惧,还可以借助其威,驱逐邪魔。“这不仅表明中国人对大自然的主动性,对环境的融合精神和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乐观和幽默,还显示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追求。”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