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环球时报:否认南京大屠杀是NHK的耻辱

李宗远

2014年02月07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宗远:否认南京大屠杀是NHK的耻辱

  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3日为右翼政客站街助选时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这是日本广播协会会长籾井胜人上月发表扭曲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言论后,又一起日本广播协会负责人否认和扭曲日本侵略历史的重要事件。自安倍晋三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国内为侵略战争翻案之风愈演愈烈,日本广播协会负责人的一系列言论,有三点需要我们警惕。

  一是反映了日本部分媒体人违背新闻界客观、公正、中立的职业道德,在历史问题上搬弄是非,混淆视听。日本广播协会是日本最大的广播电视机构,同时也是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台,在日本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非常高。但是,其最高决策者和管理者违背历史常识,公然扭曲日本侵略历史,悍然否定早已有历史定论的南京大屠杀,违背了该协会经营委员会所标榜的服务准则:“持有高度伦理观”和 “本着公正、不偏不倚的立场”,可以说这是日本广播协会的耻辱,也是对日本新闻界保持独立性的嘲讽,更成为国际新闻界的笑柄。对此,我们不禁怀疑,日本广播协会今后在传播历史知识方面是否能持有公正的立场,中国的新闻界还是否能与之进行交流与合作。

  二是反映了日本政界与媒体界部分人沆瀣一气。百田尚树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公开为因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被撤职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竞选东京都知事站街。田母神俊雄现任日本右翼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代表,此次以无党派人士参选东京都知事,不仅得到百田尚树等人的支持,更得到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支持。如果田母神俊雄当选,必将与石原慎太郎一样,在历史问题以及中日关系上,制造更多的麻烦和挑战。

  三是反映了安倍晋三控制日本广播协会,发出修改日本历史观的“三支箭”。据日本媒体报道,百田尚树等人与安倍晋三关系密切,他一直支持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安倍上台后推行了经济、政治“三支箭”,随后推出针对中国假想敌的强军、扩兵“三支箭”,现在又发出强行修改日本历史观的“三支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控制新闻媒体)。安倍射出的“九支箭”,实质上就是要打造一个正如他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所表白的“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刚开始”。奉劝安倍,射向别人的箭,也会伤及自身,更会伤及无辜。

  百田尚树的恶劣言论不仅向三十万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冤魂发起了公然挑战,更是对战后东京和南京的正义审判发起挑战,同时也是对人类正义与良知发起挑战。在日本,百田尚树不是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第一人,也绝不是最后一个人。此次事件再次警示世人,日本右翼在侵略战争认识问题上不会自动偃旗息鼓,我们与之的斗争将是长期和艰苦的。

  笔者呼吁,中国作为日本发动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将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刻不容缓,国家文物局和南京市政府也应尽快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请书,将南京大屠杀受害者遗物以及幸存者证言等申请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中国的战争死难者的冤魂不容玷污,中国人民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受害者的尊严。忘记历史者必将被历史所报复。▲

  (作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馆员、副馆长)

  (原标题:否认南京大屠杀是NHK的耻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