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咬文嚼字》挑刺冯氏春晚:血脉偾张"偾"不读pēn

2014年02月10日09:0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挑刺冯氏春晚:血脉偾张"偾"不读pēn

  《咬文嚼字》编辑部昨天公布了对冯氏“春晚”的语言文字“挑刺”结果。

  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张国立深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此处屏幕上未出现字幕,有人认为应该写成“血脉贲张”,正确的写法应该是“血脉偾张”。但无论是“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解释说,“偾”读fèn,意思是“奋”“起”;张,即扩张。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亢阳鼓荡,血脉偾张,故筋力倍加强壮。”现在多用此词来形容激动、亢奋。

  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最美的还是家的屋檐。”《咬文嚼字》认为,“沧海桑田”不能用“每片”修饰。黄安靖提出,“沧海桑田”出自东晋葛洪《神仙传》:“已见东海三为桑田。”后世以其比喻世事变化巨大。可见“沧海桑田”的字面意思是“沧海变成了桑田”,而非“沧海与桑田”。(记者 姜小玲)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