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升级版传销目标直指精英人士 吸钱黑洞披电商外衣

周琳 黄安琪

2014年02月07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级版传销目标直指精英人士

  江西680万人“传销帝国”圈钱38亿元已让人瞠目,上海涉及10亿元的家帝豪传销案又接踵而至。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但仍不断曝出资金巨大、手段多样的传销大案,本是不难识破的骗局,为何还是有人不断卷入其中?

  从纯粹的连锁销售到如今的资本运作,从小额资金的吸纳到对大额的贪婪,“传销骗子”利用网络优势,升级骗术、快速渗透,目标更是直指高收入、高学历的精英人士。

  穿电商马甲 打慈善旗号

  披着电商外衣,号称推出“消费养老”项目,短短三年间,上海家帝豪公司就发展了代理商6万余人,范围波及全国,收取参与传销活动人员缴纳的传销资金共计10.9亿余元。

  近日,这起上海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传销系列案在4家上海基层法院同时宣判,引发关注。家帝豪公司判处罚金2000万元,79人被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最长13年。据警方介绍,巨额资金在到案时仅剩2.8亿元。

  无独有偶。2013年9月,江西曝出的680万人“传销帝国”,也同样以电子商务为幌子:江西精彩生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设计以网络虚拟货币为计量单位的会员消费积分返利规则,大肆鼓吹电子商务新模式。

  用发展下线获返利作诱饵,3年内,这一网络传销帝国就发展会员680多万人、涉及全国30个省份、收取保证金近38亿元。由于精心设计了所谓虚拟货币、诚信贷款体系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很多人被绕进去出不来,不明就里地进入圈套。

  动辄超过十亿元,搞起“虚拟经济”,媒体网站宣传“站台”,包装成“慈善领袖”,似乎不用努力就能在家数钞票,这种利用网络进行快速传播的传销模式,近年来频频出现,危害极大。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网络上一些大型企业拿到直销牌照后,也开始打起传销的“擦边球”。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直销网站发现,网站上大肆宣传“拉人头得抽点”的奖金制度,自称是“人帮人的行业”,更声称“有直销牌照,拿到该地区的直销批文就合法运作。国家工商局都到总公司考察过了,你还担心什么?”

  “玩”资本运作 “网”战略名头

  近年来,被当作传销诱饵的“道具商品”也推陈出新,甚至连墓地都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传销也不再是简单的“拉人头”、控制人身自由,而是将目标瞄准了更难骗、也更有潜力的高知识人群。

  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虚拟网店”“未上市股权”“网络任务”等虚拟标的物成为传销组织者玩的“新概念”,以高额提成为诱饵,忽悠人群参与并不断地发展下线。

  为了增加可信度,骗子将传销包装在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下,如开发北部湾、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将资本运作称为“从美国引进的、中央允许的国家项目”,致不少高收入、高学历的精英人士也上当受骗。

  在广西北海,甚至还衍生出以传销为目的的“一日游”:一些国家政策文件被传销者移花接木,游客被带到能够展现北部湾开发成果的繁华街区进行“感官式洗脑”。

  再加上展示的平台和方式也发生巨大转变:精心制作的官网、电子货币结算、专业博士制作的财务软件、概念与新兴产业挂钩,将传销行为包装成了“高新技术”行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曾对网络传销的新“马甲”进行分类:打着“点广告、有钱赚”旗号的付费广告点击;充值可兑换现金的网络游戏;自称第三方的销售软件;披着馈赠互助外衣的网络在线激活功能。“最终都离不开拉人头的命运。”

  “钱”景变成蜃楼 “糖衣毒药”要擦亮眼

  以巨额利润、美好“钱”景,吸引“入局”,最后“高额回报”却常常只是海市蜃楼。仅2012年,全国工商机关查处传销案就近2000件,涉案金额4亿多元,取缔传销窝点1万多个,教育遣返参与传销人员16万人次。

  福建、江西、上海、辽宁,分布广泛;投资、养老、美容、保健,无所不包。从过去单一的拉人头、搞抽点,到现在傍权威、雇水军、专业化,传销屡打屡现,背后瞄准的正是消费者的一夜暴富梦。

  “不卖东西,靠拉人头就赚钱,这符合市场规律吗?”同济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金泽刚说,“这世上没有什么可以天上掉馅饼,不劳而获只会是骗子的‘红口白牙’。”

  “监管打击的速度跟不上骗子创新的脚步。”上海市一位监管人员说,新噱头新概念频出,消费者专业知识不足,在投资无门的情况下更容易被蒙蔽。

  近年一些传销式非法集资案中,骗子声称年息高达70%以上,前几个月给参与者甜头,后面才卷款潜逃,放长线钓大鱼。专家认为,应改变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匮乏的现状,满足人们增加财产性收入的迫切愿望,让钱能合法生钱。

  “高利益一般都伴随着高风险。”上述监管人员提醒消费者,目前直销的范围只有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和小型厨具五种,“这些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指望一夜发财,是南柯一梦。”

  专家提醒,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那些简单的玩乐、概念运作、资本诱饵等蒙蔽,尤其需要认清直销和传销区别,不被陷阱忽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