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产电影谁来接棒?

2014年02月0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电影谁来接棒?(观察)

  最近,电影圈很热闹,先是张艺谋超生,后是冯小刚骂人,两大领军人物都“摊上大事儿了”。超生事件,足以让张艺谋走下众人景仰的“神坛”; 骂人事件也是如此,冯小刚在很多人眼里依然“率性”,却未必那么“可爱”了。

  我们知道,商业大片的票房往往是靠大导演和大演员来支撑的。一时的吵吵闹闹,可能短期内会拉动票房上涨;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这大导演在公众眼里“自毁长城”,口碑不再,那对商业片的发展是不小的打击。

  有人说还有艺术电影。诚然,早年张艺谋的新民俗电影、冯小刚的贺岁喜剧,都给国产电影带来过辉煌。但从近年情况看,张艺谋拍商业大片间隔里拍出来的艺术片,反响平平;而冯小刚在远离贺岁喜剧多年后重操旧业的《私人订制》,更是干净利落地得了个差评。指望这两位能梅开二度,引领国产电影再攀艺术高峰,怕是有点悬。

  这俩领路人摊上了大事儿,也让国产电影青黄不接的痼疾凸显出来。

  我们知道,第五代导演之后,也有所谓的第六代、第七代,但那更像是一种习惯成自然、顺了嘴儿的说法。无论第六代还是第七代,虽然各有各的成就,但都缺乏老一代导演那种社会影响力。有些第六代导演不齿商业片,而投资者对他们也不“感冒”,互相排斥,走不到一块儿;主旋律影片同样如此。两条路都走不通,就只有艺术电影上的追求了,但在艺术上又失去了早年的感觉和冲劲儿,难以弄出“大动静”来。

  第六代里,贾樟柯、陆川、宁浩,这哥仨是最活跃的,也颇有些观众缘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新哥仨,比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这老哥仨,无论商业影响,还是个人魅力,都不是一个档次。

  第七代里,也不乏能拿到千万投资、年轻有为的,但尚缺少必要的艺术磨砺和生活积淀,大多作品既看不到像前辈那样“力透纸背”的功力,也欠缺用电影来造梦或反映现实、透视人性的火候。

  香港电影要好一些,王家卫、陈可辛、成龙、刘德华等一帮大导演和国际巨星,还支撑着门面,而且,还有新的票房增长点出现,比如,近年来甄子丹就从不愠不火“打入”了巨星行列,票房上能独当一面;“老妖”徐克玩起了3D电影,效果还不错;还有古天乐、谢霆锋、吴彦祖等中生代,虽然个人票房号召力有限,“单打独斗”不行,但在同一部影片里“抱团”,倒也能赚钱。但,新世纪以来,港片的春天始终没有真正到来,只不过开发出了内地市场,生存状态好了一些。香港导演“新陈代谢”的不平衡状态,也并不好于内地,新人崛起之势,远抵不上前辈的衰退速度。演员更是如此,基本上还是靠那几张老面孔“打天下”,都“奔六”的人了,还在银幕上跟小姑娘谈恋爱,而且,恐怕还得谈下去,因为投资方和观众已形成了心理定势,不看到那几张熟悉的面孔,不掏银子。

  至于台湾电影,在内地普通观众眼里,还很遥远、陌生,很多人甚至还处在“李安是台湾人,他的《少年派》为国争了光”的认知层面上,此不赘述。

  在张艺谋、冯小刚这两位电影领军人摊上大事儿的背后,是国产电影,尤其是商业电影青黄不接的断代危机。也许大家都该静下心来,为国产电影的未来想一想出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