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红包轻松发理财有风险 网络金融需建安全"防火墙"

罗 兰

2014年02月07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金融需建安全“防火墙”(热点聚焦)

  今年春节,“电子红包”网上漫天飞,抢足了年节的风头。据悉,支付宝“新年讨喜”上线第一天发出222万个红包,金额超过1800万元。新浪微博的“让红包飞”突破10亿元大关。很多人热衷于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专家指出,诸如“电子红包”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今日益受到青睐,但人们在关注其便捷性、收益高等优势时,也不要忽视其安全性。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包括监管方、互联网金融公司、网络安全服务商和广大网民在内的社会各界应共筑“防火墙”以防范风险。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2012年,互联网金融概念开始风生水起;2013年6月,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理财产品,对消费者闲置在支付宝账户里的钱进行高于银行利息的理财回报,受到欢迎。到2014年1月15日,余额宝客户数已超过4900万,资金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

  “余额宝”之后,越来越多电子商务网站“触金”,各类理财、融资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断面市。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主要有4种面对普通投资者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一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二是P2P网络融资平台,借款人可申请向平台申请借款,出借人通过平台对借款人提供小额贷款;三是众筹平台,指创意人向公众募集小额资金或其他支持,再将创意实施结果反馈给出资人的平台;四是机会指数,这种模式是把有借款需求的个人和有放款需要的中小银行及小贷机构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对接,然后通过广告费或者交易佣金的方式获得收入。

  目前,网络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流动性强于银行,也有一定的稳定性,很多消费者从银行取出一部分存款,放进了互联网理财产品中。据了解,微信“理财通”日入资金已经超过1亿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表示,近年来银行竞争加剧,各银行“拉存款”压力陡增。加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对存款造成分流,因此制约了银行负债规模的增长。

  安全问题不可小觑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生机勃勃发展,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抓住了人们想将手中闲置资金增值的欲望。然而,高收益背后一定伴随高风险。专家提醒,不管是“余额宝”还是其他什么“宝”,本质上都是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购买基金有风险,投资者需谨慎。可事实上,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在宣传过程中却只强化收益,淡化风险,误导投资者,从法律上讲,互联网金融在投资者保护领域,尚存在诸多空白。

  从技术上看,互联网理财也有很大风险。有案例显示,一支付宝用户账户资金被划走4万元,后支付宝官方微博表示,初步判断事件跟身份信息泄露及短信被劫持有关。

  经营不利给客户带来经济损失的事件也时常发生。国内P2P网站从去年3季度末以来出现倒闭潮,今年1月已经有5家P2P平台倒闭,涉及资金数亿元。

  金融欺诈在互联网上更是层出不穷。据百度安全中心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份,百度安全中心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到虚假金融网站72万余个。金融欺诈网站主要围绕在代办信用卡、理财、基金、贷款四大类,除此之外,以骗取保证金、验证金、预收利息等小额财产的欺诈手段也令很多互联网用户防不胜防。

  需联合建立“防火墙”

  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专家指出,如何实现便利性与安全性的结合是今后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监管方、互联网金融公司、网络安全服务商和广大网民共同建立“防火墙”以控制风险。

  专家建议,监管层要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以及监管;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对网络消费者来说要认清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保障自身资金安全。

  据悉,目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措施正在制定当中。互联网金融自律协会也正在成立。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建立包容互联网金融的有效监管体系势在必行。他表示,首先要修法,修订商业法、证券法、票据法等;其次要增加相关的法律;最后要建立准入机制。还有学者建议,我国可以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监管和立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