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节档电影如烟花般燃情绽放 国产片能否续奏高潮

张 彬 苗 春

2014年02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电影《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

 

 

 

 

  甄子丹版美猴王今年不仅能在天上的凌霄宝殿中横扫千军,还在电影票房的竞争中一路高歌猛进,世间再无哪种力量能够阻挡猴哥刷新票房的神速。无独有偶,虽没有齐天大圣那撼天动地的十八般武艺,咱型男爸爸闹点儿窘,可爱娃卖卖萌,也能令观众在欢笑与泪水中心甘情愿地献上票房。而正是有了《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在电影票房中的双强领跑,加上《澳门风云》《前任攻略》《熊出没之夺宝奇兵》等齐全的类型片各自出彩,才让今年的电影春节档电影得以绚烂烟花般地燃情绽放。

  14.12亿元票房,84.3万放映场次,3880万观影人次……马年春节期间刮起的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票房飓风。然而,数据节节攀升的背后是多种因素混合的逐渐发酵,在一管强心针之后如何令功效在中国电影市场得到最大发挥,还值得我们静下心来细细思量。

  春节档缘何如此火爆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爆发式增长首先由于观众电影消费习惯的形成。从舍不得消费到舍得消费,从春节吃穿消费到电影消费,百姓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转变持续稳定推进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尹鸿说,“过去大家在春节期间就没有想到要去看电影,可能只是一些热爱电影的人会主动走进影院。但是现在由于影院建设的普及,电影市场的培育,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消费电影作为春节的娱乐活动之一,这就直接带动了家庭消费、亲子消费现象的出现。”

  影评人韩浩月进一步认为:“电影在当下已经成为全民娱乐最大的一个需求,成为城市时尚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传统春节一些旧的习俗都在淡化,看电影作为一个新的春节习俗的特征被突出,很多人采取这种看电影过春节的形式,使票房得以爆发。”

  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认为,与家人相聚同欢的情感交流需求在春节期间尤为强烈,而电影作为将家人联系在一起的最佳方式,自然成为春节期间人们首选的娱乐方式。“恰恰今年的几部电影,像《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都是合家欢题材的,春节的假日消费及情感需求跟影片正好能契合了。”

  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正是恰当的电影选择在恰当的档期与观众相遇,最终擦出了票房火花。

  “电影既然要接触市场,就要找准这个时候观众有什么样的消费习惯,需要什么样的消费,今年的春节档最准确地抓住了观众的流向、需求,特别是这种合家欢电影的需求。”尹鸿如是说。无疑,今年电影出品者的正确决策以及充分尊重电影市场的深刻认识,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二三四线城市成为票房增长新力量

  一些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票房占比高达83%,八成以上的票房贡献令我们更为直观地见证了中小城市居民对电影消费的巨大需求。伴随着近几年二三线城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的文化需求亦越发强烈。

  尹鸿认为,“大城市的观影行为对中小城市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过去他们没有观影的渠道,可能仅仅有愿望但却没有机会,而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的突飞猛进则使得这些需求有了释放的可能性,这对电影特别是对国产电影做了巨大的贡献。”

  方斌表示,相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观影的便利,二线城市2010年后影院建设的情况相当可观,三四线城市在影院规模、银幕数量等基础建设方面还略显不足。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的投资空间远远超过一线、二线城市。从城市的数量来看,地级市与县级市也要远远多于一省仅有一个的省会城市,“在三四线城市这一电影新兴市场上继续完善影院建设,保持银幕数量的高速增长,着重培育群众的观影习惯,这将为中国电影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另外,二三线城市观影群体的不断壮大也加剧了中国电影观众的群体差异、口味差异、层次差异,形成了电影在观影群体中众口难调、舆论评价不一的局面。尹鸿认为这是十分正常的,“原来更熟悉电影的人可能会选择看更像电影的电影,但是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则更愿意去享受一种影院体验,哪怕它不太像电影,只要能跟我的情感有共鸣,我就可以去选择。这是电影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的一个必然产物,慢慢会形成比较集中的中心口味,再加上多样性的补偿。”

  质量应当紧跟票房的步伐

  对于春节档热潮能否在中国电影市场延续下去,业内人士普遍抱持较为乐观态度。“电影市场繁荣的这种趋势目前来讲肯定还是在持续,只不过是增长速度有多大的问题。”尹鸿说。

  而对于春节档中尚还存在的问题,尹鸿同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创作上总归要提高,要记得观众是动态的,他们会越来越成熟。今天用那种艺术品质平平但是和观众有较好沟通的电影能够吸引观众,但明年就未必,观众会要求有更高的制作水平。”尹鸿如是说。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中国电影业要续创新高,归根结底有赖于高品质电影对中国影市的支撑,好的作品永远是召唤电影高票房最根本的武器。“我觉得无论是马年贺岁档也好,下一个春节档也好,要推出好的作品首先要把握两点,一是观众当下对生活的感悟是什么,在生活中最希望获得的是什么;二是各年龄段观众共同的文化心理是什么。把握住一个当下,一个过去,影片上映就一定会取得成功。”韩浩月说。至于春节档以后的2014年电影市场,韩浩月对名导的新片云集不以为然,认为反而是那些不太有名但真正在用心做电影的能够取得成功。他认为,现在的观众不太会为舆论左右,不会在乎院线是否重视,或者导演名声有多强大,就像2013年春取得很大成功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一样,“观众只在乎电影能否与今天的我、现在的我、此时的我产生新的呼应。哪怕电影会有很多瑕疵,只要能在某个程度上触动了现代观众的心灵,观众就会对它们作出回应。”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