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每周新媒体观察

一周新媒体观察:高通被轻罚? 微信封杀多项音乐软件

(2.4-2.11)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汤帅

2015年02月1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新媒体观察聚焦:发改委以反垄断法处罚高通,处罚大棒重举轻放;微信再次封杀阿里软件,双方战争烟火未消;阿里注资魅族,宣布联手打造互联网生态圈﹔特斯拉中国表现惨淡,马斯克震怒退高管。

1.手机芯片巨头高通被罚,国家罚轻了?

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开出中国反垄断历史上最大罚单——对手机芯片巨头美国高通公司实施60.88亿元的罚款,并责令高通公司整改。在接到罚单之后,高通方面表示接受处罚决定,并将如期缴纳所罚款项。

成立于1985年7月的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无线通讯芯片制造商,其专利之多,让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离不开这家公司的授权。随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线通讯市场,高通公司在中国的手机领域也收获颇丰,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对于高通的反垄断调查组,这一次宣布的处罚,即是双方博弈的结果。

此次处罚行为主要依据高通公司在三个方面的违法行为,包括:

1.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

2.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

3.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影响售价2000元手机少交35元专利费

高通公司总裁Derek Aberle表示,很高兴相关的调查已结束。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可以使得高通能更全面更快速的参与中国3G/4G业务的发展。而高通的股市亦在处罚宣布完之后产生了增长。

纵观诸如欧、美、韩等国家对高通的垄断惩罚,此次国家发改委对于高通的处罚可谓是重举轻放,这是因为在目前,高通公司仍在我国通信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此次处罚最多只能发挥警告作用。

这是不得已之举,目前我国在芯片行业领域的发展仍然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受制于人是必然的,中国只有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互联网时代扎下自己的根,才能真正由一个互联网大国发展为一个互联网强国。

2.战争还在继续:微信封杀多项音乐软件

2月4号以来,微信又祭出了“封杀”的大杀器,对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等app链接实施了封杀的处理,此次封杀涉及的软件还包括非阿里系的网易云音乐和天天动听。

为什么要说“又”?因为这并不是微信首次“封杀”软件了,早在去年11月,微信就开始屏蔽了快的打车的红包链接。而此次微信的“封杀”行为也并不是微信一家的“创举”,腾讯与阿里之间互相封锁链接的厮杀早已开始了,因此,单独来看,微信此“封杀”行为似乎显得无理,然而,在互相竞争的大战争里面,这种无理早就是可接受的了。

网易云音乐在被封杀后发表公开信称不怪微信,那本来就是它们的地盘,并且还表示:能改变的,是我们的分享方式,但锁不住的,是热爱音乐和自由的心。

微信经过数年的发展,终于成为了囊括通讯、娱乐、咨询与微商的大平台,如今的微信坐拥五亿用户,是各方互联网公司都要重视的大平台,而其与阿里等公司也终于发生了业务方向上的冲突,这令人回想起当年的3Q大战,当年的那场大战让所有用户都卷入了漩涡,最后以政府调解双方和解为结局。商业上的竞争必须以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为目标,而不应当仅仅是为了自己公司的私利,因为一旦一个公司不再以用户为第一服务对象,就必将失去用户的信任,那家公司也将走到生命的尽头。

3.以后都是一个圈子:阿里魅族联手打造互联网生态圈

2月9日,阿里向魅族注资5.9亿美元,这是魅族首次接受战略投资,加上海通开元基金同时注入的6000万美元,魅族此次将获得6.5亿美元的投资。

据魅族方面称, 此次引入战略投资将给魅族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态圈的快速发展带来强劲动力。而阿里CTO王坚则强调,“从大的角度来说,希望得到好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而不是做硬件,这是我们最大的诉求。”在业务层面,阿里将在电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系统方面、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为魅族提供资源与支持;而魅族则将在智能手机系统的推广、针对硬件和用户在视觉和交互上的定制化、市场策略、线下销售渠道等方面为阿里提供支持与帮助,帮助阿里加强移动互联网上的优势。

互联网生态圈是目前TAB(腾讯、阿里、百度)三家公司正在进行的发展战略,手机作为这项生态圈中的核心终端,被互联网公司进行战略市场布局是大势所趋,此前就有消息称,百度正计划联手联想旗下子公司神奇工厂,进军手机领域。此次阿里魅族联手,是这一趋势的首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将进入手机市场这一硬件领域。

4.马斯克的愤怒:特斯拉大中华区第三位高管离职

2月11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MO金俊一周前已经从特斯拉公司离职,她是特斯拉大中华区第三位离职的高官,前两位分别于去年12月与去年4月辞职。

金俊是去年9月加盟特斯拉的,主管特斯拉在大中华区的市场营销、公关传播及品牌推广工作,她的入职被外界解读为特斯拉将大力开发中国市场的信号。入职后,金俊频频在各类汽车与科技论坛上露面,并表示特斯拉旨在将高端技术推入大众市场,这也使得特斯拉赢得了一定受众的青睐,但是在最终市场呈现上,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黯淡,据消息人称,特斯拉上月仅售出120辆汽车,而特斯拉总裁马斯克曾经表示,要在2015年初使特斯拉中国市场达到与美国持平的程度。

特斯拉是一家以生产纯电动车闻名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其总裁为斯坦福大学的硕士辍学生马斯克。马斯克在一月末发给高官的内部邮件中称,再想不出带来长期正现金流的法子,就要将他们开除或降职。

马斯克的愤怒或许将挽救特斯拉在中国的颓势,但其前景依然难以预料,在美国卖得好的车子,在中国一定卖得好吗?马斯克或许得好好琢磨琢磨中国的学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