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国"金牌主持"新闻造假遭调查 NBC公信力大跌

温  宪

2015年02月10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 “金牌主持”新闻造假遭调查

  2月7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执行编辑兼主播布赖恩·威廉姆斯宣布,鉴于其行为已经成为“新闻的一部分”,他决定暂停主播工作“数日”,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内部调查。

  55岁的威廉姆斯在美国可谓是“金牌主持”。他在每晚黄金时段主持的栏目“布赖恩·威廉姆斯晚间新闻”2004年开播,一直是全国广播公司的摇钱树。根据尼尔森公司调查,该档节目每晚观众多达930万。去年12月,全国广播公司刚与威廉姆斯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根据这项合同,威廉姆斯每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今年2月4日,威廉姆斯在他主持的节目中承认他在2003年采访伊拉克战争期间,夸大了他和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组当时遇到的危险,并向知晓此事的美国老兵道歉。威廉姆斯在2003年的相关报道中煞有介事地称,他与记者组乘坐的军用直升机遭到了地面炮火和火箭的攻击,直升机受损并迫降。而当时驾驶该直升机的美军士兵对这一报道提出质疑,称该直升机根本没有遭遇炮火,并要求威廉姆斯对此予以澄清。

  威廉姆斯制造假新闻的丑闻一经曝光,立即引来连锁反应。陆续浮出水面的一些视频表明,不仅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威廉姆斯在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等事件中也多次编造战地采访假新闻。在接受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大学电视台采访时,他声称于2003年在伊拉克乘坐直升机时“向下看到了”一个火箭发射器正在向另外一架直升机发射火箭,并吹嘘自己遇到了好几回这样的险境并有幸生还。

  2005年新奥尔良地区发生卡特里娜飓风时,威廉姆斯的报道曾轰动一时,但该报道的真实性如今也备受质疑。飓风期间威廉姆斯曾报道称,他看到有尸体从他下榻的丽丝卡尔顿酒店窗前的水中漂过。有人指出,那家酒店位于新奥尔良市法国区,而该地区并没有被大水浸泡。此外,威廉姆斯称自己曾目睹有人因卡特里娜飓风自杀的报道也遭到质疑。

  威廉姆斯造假丑闻发酵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公信力大跌。全国广播公司已于2月6日宣布对威廉姆斯新闻造假一事进行内部调查。

  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本身就基于一个弥天大谎,而在为美国政府圆谎方面,一些美国主流媒体起了很不光彩的作用。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一些美国主流媒体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不断出现虚夸、造假报道,一些所谓的“英雄事迹”事后被证明纯系编造。威廉姆斯的所作所为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此外,一味争夺观众眼球的机制催化出用金钱打造出来的“金牌主持”,其背后必是不择手段。美国马里兰大学新闻学教授、此前曾在全国广播公司供职的马克·菲尔德斯坦认为,威廉姆斯可能只是一个“坏苹果”,但他却是这一整套制度当中催生出来的“坏苹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