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选秀节目成"老歌手回收营" "大叔"逆袭非刻意

李红艳

2015年02月10日07: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选秀成“老歌手回收营”

  马条

  赵牧阳

  罗中旭

  上周五,《中国好歌曲》第二季结束导师选歌环节,刘欢、蔡健雅、周华健、羽泉均组建了各自原创团队。从本周开始,“好歌曲”将进入“24小时极限创作”考核阶段。而回首之前的“盲选”,可谓“节奏”鲜明,每期推一名(组)专业级别的老将、大咖,夺人眼球,同时也令观众恍然惊醒,原来音乐选秀不只是草根的专属领地,还有人开玩笑说:音乐选秀俨然成了“老歌手回收营”。

  “大叔”逆袭,非刻意

  “一代鼓王”赵牧阳,一首《侠客行》悲壮回归;“星光灿烂”罗中旭,放下昔日光环,让作品说话;“民谣宿将”马条,克服年龄心理障碍,勇闯荧屏;“国外音乐节常客”杭盖乐队,唱响国际范儿草原之音;此外,王宏恩、戴荃、林二汶也都纷纷寻找“第二春”……面对“老歌手”逆袭潮,网友们在网上吐槽颇多。

  有的宅心仁厚:老歌手也要为生计发愁,需要这样的舞台,只要有好歌曲和好唱功,谁都有权利去参加比赛。有的高呼感动:老将名家实力非凡,作品惊艳,他们身上的“音乐不死”精神鼓舞人心。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这些老将们参加比赛,给年轻人和普通音乐人的机会就少了,不公平。而且,一些知名歌手的作品、唱法太老旧,缺乏新鲜感,让人提不起兴趣。当然,“拍砖”的也有,认为这些“星光”模糊和转移了人们本应对音乐本身保持的聚焦……

  “老歌手”频现,是《中国好歌曲》事先预谋?对此,节目制作方灿星公司宣传总监陆伟坚称,节目组并未刻意为之,而是节目本身的特性吸引了他们,“‘好歌曲’是专业门槛相对较高的音乐节目,需要一定的音乐创作能力才能满足录制需求。有经验的音乐人,他们的作品数量比普通人要多,意味着可选择的范围更大,作品质量也相对较高。”

  不过,他同时也有一丝隐忧,过多“老歌手”参赛,可能是把双刃剑,“已成名音乐人来参赛,固然能保证节目的音乐品质,但可能也会让观众产生误解,觉得这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事实上,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人写歌,把他们或成熟或不成熟的作品拿到舞台上来,这也是做这个节目最重要的目的。”另一方面,他觉得,经历这样的集中爆发之后,第三季“好歌曲”在专业领域内可选择的音乐人会变得相对有限了。

  “老将”回炉,有话题

  “大叔”逆袭《中国好歌曲》,对媒体而言,则是多了不少料,挖掘大叔故事,总比用文字还原比赛现场,更具可读性。比如赵牧阳这样的资深摇滚乐手,背后有着非同一般的音乐故事,他丰富的人生经历着实填了不少“版面”。

  在资深乐评人、网易云音乐高级总监王磊看来,《中国好歌曲》每期节目推出“老歌手”的做法无可厚非,符合电视节目的制作规律,能够保持话题性,让节目关注度持续发酵,从而获得较好的收视率,“我们应该把它当作商业化操作的产物,而不是当作音乐理想与情怀的产物。谈商业化并不可耻,在这个时代避开谈商业化才是天方夜谭。”

  《音乐周刊》主笔、乐评人卢世伟对此也是乐观其成:“老歌手”扎堆荧屏,的确带来了令人赞叹的作品和演唱,对节目的音乐质量是一个保障。同时,他们创作的专业素质和水准,也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需要打破‘只有普通人才能参加音乐选秀节目’的观念,因为毕竟音乐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在他看来,歌坛现在缺乏的不是人才,而是创作的严肃性、合理性,“专业音乐人,通过大众化、娱乐化的手段获得比较高的认可,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对音乐创作本身严肃性的认可。”

  不过,“电视生意”与音乐产业之间永远横亘着一座“山”,就像卢世伟所言:“无论何种传播平台,以娱乐化的手段包装音乐,都可能会导致对音乐价值取向产生误导。”他最担心的是,很多人只接受了娱乐手段,而音乐没有被真正传递,反而变成配角,成为娱乐的附庸。

  “小众”突围,破芥蒂

  《中国好歌曲》“回收”的歌手,比如赵牧阳、杭盖、马条、简迷离……身上都有一个共同标签“独立音乐人”。在传统眼光中,这好似独立音乐打了翻身仗,因为通常来说音乐节才是他们最大、最主要的舞台,而这一次“好歌曲”为他们提供了一种“荧屏音乐节”。

  “这些音乐人虽然在地下音乐、民谣音乐等小众音乐圈活跃多年,有一定的粉丝群和影响力,但终归还是局限在小众的圈子里。参加电视音乐节目,把他们从小众推向大众,至少对他们个体有很大帮助,能够提高他们的知名度,获得更多的演出机会,从而改变生活的状况。”王磊说。而对观众来说,借此机会也可以发现以前从来没有关注的好歌手,听到一些曾经被忽视的好作品。

  同样,乐评人孙孟晋也认为,诸如“好歌曲”之类的音乐节目,对独立音乐人以及他们所创作的音乐,起到了一定推广作用,“不管是流行音乐还是其他非主流的音乐形态,都需要被公众认知。其实,音乐节目本身也需要这样的多样性,能从一定程度上展现中国的音乐生态。”

  实际上,作为《中国好歌曲》“始作俑者”的刘欢,也注意到了最近以来外界关注的“小众音乐”话题。在他看来,小众与大众之间不应该有界限,“美国流行音乐最发达,五花八门,什么类型都有,而我们华语流行音乐往往愿意按照什么类别来做个区分,并且彼此之间存在一些芥蒂。我希望在这个节目中把这些不该有的隔阂打通,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一种音乐是因为被很少人听,才显得有价值。”(记者 李红艳 实习生 周家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