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的心理互动分析

刘飞曼

2016年02月24日14:11  来源:视听
 

摘要: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中,主持人与受访嘉宾良好的心理互动,是支撑双方交流顺利进行的基础,也是决定节目成败的关键。通过对人物专访节目主持人与嘉宾心理互动模式、互动过程及互动方式的深入分析,可有效避免访谈过程中嘉宾消极感应与霍桑效应的产生,对提升节目质量、扩大节目影响力大有裨益。

关键词:电视人物专访;主持人;嘉宾;心理互动

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作为电视访谈节目与新闻采访活动相结合的新生节目形态,通过特定场景中的主持人对嘉宾真实生活经历与人生感悟的访问,探寻人性的本质,挖掘生命的意义,给受众以启迪。主持人与嘉宾面对摄像机镜头双向互动,通过公开的人际传播,实现大众传播效果。

一、主持人对“访谈”的心理认知

专访节目中,嘉宾作为主持人的直接交流对象,主持人对其交流特性产生较深刻的认知可促进双方言语及心理互动的顺利进行。

第一,人际交流的平等性。电视人物专访节目兼具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的特性,主持人需要为嘉宾营造日常“唠嗑儿”一样轻松愉悦的交谈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双方舍弃过多修饰的“社交场合”中“我”的身份角色,以一种相对坦诚的“真我”身份出现,敞开心扉,坦然交流。主持人以尊重、真诚、平等的交流状态与嘉宾展开互动,感染嘉宾使其以“诚”回应。如此,双方在有意无意中实现社会角色关系下的角色传播向基于人际关系的人际传播自然过渡。

第二,话题深入的情感性。这里的“情感性”主要指主持人的“人文关怀”。人物专访节目主持人在与嘉宾交流的过程中,受人际传播效应影响,人际间谈话的私密内容可能直接作为节目内容被公之于众。由于涉及嘉宾不为人知的一面,这就需要主持人在充分了解与理解嘉宾情感感受的基础上,以“人文关怀”为前提,通过恰当的言语行为符号来引导完成访谈。

第三,访谈的纪实性和刺激性。电视人物专访节目“纪实性”的特点要求主持人首先对嘉宾有较高的认知度,通过个人真诚访问,在充分尊重嘉宾话语权的基础上让嘉宾产生说真话和心里话的欲望,并把这些话通过电视镜头真实地记录下来。此外,主持人在话题的选择上一定要有“刺激性”,主要表现在这些话题事先没有和受访嘉宾沟通,可能是在聊天过程中随机产生的,让嘉宾“措手不及”,也可以是嘉宾相对比较敏感的话题。这些话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产生激励作用,再次提起嘉宾表达的欲望,使双方互动逐步深入,避免访谈的“无味”,但一定要在嘉宾可承受的范围内实施。

二、主持人与嘉宾的心理互动模式及其转换

人物专访节目中,成功的“人际交往”对促进节目收视率的提升意义重大。主持人与嘉宾的心理互动属于人际沟通的范畴,在此范畴内,“约哈里之窗”模式可以更好地诠释主持人与嘉宾的心理互动关系。

“约哈里之窗”由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哈林顿·英格拉姆和约瑟夫·勒夫创立。该模式强调整体不变、内部可变的活动窗口。通过“约哈里之窗”模式,我们可以看出,在人物专访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对彼此信息的了解情况可以分为主持人了解的信息、主持人不了解的信息、嘉宾了解的信息、嘉宾不了解的信息四种情况,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如下:

第一,当主持人和嘉宾还未确定沟通关系之前,双方都对彼此可能沟通到的话题了解为零,所以处于“未知区”;

第二,当主持人在开场抛出某个话题后,嘉宾已经对此话题信息有一定了解,而主持人仍处在等待未知信息传播的阶段,此时沟通双方处于“未知区”向“盲目区”的过渡;

第三,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之后,主持人与嘉宾的熟识度大增,主持人对嘉宾感兴趣的话题展开深入提问,甚至主持人掌握的信息已经超过了嘉宾,主持人可以很好地掌控访谈进度,而嘉宾对主持人的提问状况也有了一定掌握,所以双方处于“开放区”;

第四,由于主持人和不同嘉宾有着不同的关系,所以在访谈过程中,主持人有着充分的前期资料准备,此时会出现主持人已经掌握嘉宾不了解的信息,即“秘密区”;同时随着双方谈论话题的深入,嘉宾可能会提出一些主持人尚未掌握的信息,此时双方的关系就处于“盲目区”。

上述四种情况在一期节目中会有一个连续不断的转换过程,沟通双方能否保持四种关系顺利而完整的转换是决定节目成败的关键。

三、主持人与嘉宾的心理互动过程与技巧

(一)主持人以倾听为主

倾听既是对嘉宾的尊重,更是一种“文化姿态”。所以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的有效互动在于倾听。人们一般认为“听”处于被动地位,即有“说”才有“听”。这种对倾听的理解较片面,访谈节目以访谈嘉宾的说话内容为主,主持人提问只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嘉宾的话语方向,所以在倾听中有效结合嘉宾的话语内容,自然而然地引出提问内容,可拓展访谈思路,丰富访谈内容,提升传播效果。良好的倾听技巧也可以消除主持人、嘉宾与受众的沟通障碍,是激起嘉宾“谈话兴致”的润滑剂,可以增强沟通效果。

其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良好的倾听可体现节目目的,促进节目播出意图的实现。在访谈节目进行时,嘉宾与受众处于较随意的状态,话语范围相对松散。期间主持人扮演话题引导者和节目进程推动者的角色,当嘉宾的话语内容不能服务于节目播出目的时要适时引导,体现出自身睿智的形象气质与控制谈话能力。

第二,良好的倾听使节目内容创作更加饱满有意义。访谈节目开始前主持人会有预先设计好的采访方案,但是嘉宾现场表现的不确定性会出现“方案”意料之外的情形。主持人在认真倾听嘉宾说话的过程中,充分调动积极思维,善于发现新内容、新方向,在不偏离节目主题的情况下,随机应变,突出精彩之处,刺激新的话语高潮产生,充实节目内容。

第三,使现场沟通交流顺利进行。嘉宾的说话兴致是在自身被尊重的情况下而激发的,这种尊重主要表现为“让访谈对象说话”,就主持而言则表现为倾听。主持人为嘉宾营造良好的心理沟通“氛围场”,使嘉宾说话更加充满自信,让嘉宾“随意”说话,增强倾诉表达欲望。

(二)增强与嘉宾的情感沟通

人际感情的形成需要情感沟通,而这种情感的维系则主要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拥有“共感”的基础上,即“他”和“我”有同样的情感认知反应。这种情感沟通在电视专访节目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关乎节目的成败,主持人的作用不容忽视。

当主持人与嘉宾的“情感身份”相一致时,面对普通大众,主持人即便作为社会层次较高的“名人”,也可以通过情感调适深入嘉宾内心,以“普通人”的状态与嘉宾展开沟通;面对社会名人,主持人也可以通过平等的情感交流,去除嘉宾的“名人光环”,还原嘉宾最本真的一面,与其展开最真实的聊天。当主持人通过“情感亲和”把自身置于与嘉宾同等的心理环境氛围中时,嘉宾才愿意面对主持人敞开心扉,由此形成良好的沟通基础。比如《艺术人生》节目主持人朱军,当嘉宾就某个话题陷入极度悲哀的情绪时,朱军会非常理解地说“我们不妨换个话题”。这是一种朋友般的亲切关怀,使嘉宾从心理上得到安慰与信任。只有与受访对象在心理上保持平等时,才能缩小彼此的心理距离,传受关系才能更加和谐,传播效果得以增强。

此外,主持人恰当的“示弱”也是增强与嘉宾心理沟通的有效途径。主持人某种程度上是作为“名人”“强势群体”出现的,节目中适时“示弱”会显露出“无坚不摧”的力量效果。面对嘉宾传奇的生活或情感经历,主持人由衷的赞叹、羡慕或佩服感慨的话语会使嘉宾心理上产生一种亲近感、放松感。比如《鲁豫有约》主持人陈鲁豫在节目中常说“真的吗?太令人难以置信了!”“你累吗?”“呀!真好!真不错”等话语。语言的真情表达其实是主持人内心情感世界的真实流露,这种真实的存在会使嘉宾放下心理芥蒂与主持人剖白自己的内心世界。

(三)主持人的“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即用一种相对含蓄的、间接的方式,通过一定的传播符号(包括语言、表情、手势、姿态等)对他人的思维进行引导,左右其心理结构,使其接受暗示者的意图并付诸行动。其中语言暗示是所有暗示方式中最主要的一种。在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中,主持人对嘉宾适当的“心理暗示”可以使嘉宾消除消极的心理因素,调控其心理状态,引导其话语方向,使访谈过程连贯、自然、顺畅。“心理暗示”技巧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第一,直接暗示。即用比较简单、浅显易懂的话直接使嘉宾领悟主持人的暗示内容及目的,并作出积极回应,实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效果。这种方式要求交流双方有一定交流基础,主持人对于嘉宾的心理把握较准确。直接暗示有助于激发嘉宾谈话兴致,丰富访谈内容。

第二,间接暗示。即借助其他事物或行为间接向受访者传达一定意义并使其在无意识状态下自然而然地接受,继而引出某个结论。当观众需要或应当了解嘉宾的相关信息,而嘉宾对此又无戒防心理时,这种暗示方式会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

第三,反暗示。即主持人通过相反的话语行为刺激嘉宾,故意引起嘉宾的反向反应以实现传播效果。这种情况下的嘉宾显得相对被动,可能对某些话题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主持人利用嘉宾这样的心理,借助“反暗示”技巧,通过说“反话”激起嘉宾的表达欲望。

总之,心理暗示技巧的运用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它需要充分调动主持人的理智因素、情感因素以及心理因素,综合运用包括有声语言和副语言在内的各种符号成分。嘉宾初见主持人就打开心扉畅聊是很难达成的,如何把谈话双方的心理距离逐步缩短,由纯粹的社会关系转化为私人关系,需要主持人善于发现捕捉与嘉宾的“接近点”,找到双方的心理契合点或情感契合点,借助这个点逐步创设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心理氛围,由此双方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此基础上的“心理暗示”才能真正实现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1.陆锡初.主持人节目学教程[M].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

2.[美]K.T.斯托曼.情绪心理学[M].辽宁人民出版社,1986.

3.张浩.论情绪和情感及其在认识中的功能——主体认识结构中的非理性要素研究[J].广东社会科学,2006(6).

4.邱剑星.电视访谈类节目主持人的心理暗示[J].视听界,2005(11).

5.王小燕,李广月.采访对象的心理分析及控制[J].艺术百家,2004(3).

6.王若琳.电视人物专访节目中的心理互动[D].吉林大学,2011.

7.[俄] H.B.施果鲍洛夫.电视访谈的心理学技巧[J].现代传播,2000(6).

8.申东巍,李娜.让真实变得更加有力——浅析电视访谈类节目的定位与表达[J].剧影月报,2005(4).

(作者单位:平顶山学院)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