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突发情况下的主持人应对能力探究

王雪玉洁

2015年05月12日11: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主持人在应对节目中的突发情况时,必须保持思维清晰,逻辑缜密,客观明了地向受众陈述整个事件,而要做到这一切不仅要求节目主持人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具备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主持人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节目生命力的长久。一个不称职的主持人可以毁了一档节目,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同样可以成就一档节目,甚至一个电视台。

关键词:主持人;应变能力;突发事件

一、何谓主持人应变能力

主持人的应变能力是指节目主持人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尤其是无法后期剪辑的直播节目中遇到无法预知的节目变故时,能够把控全局、稳定节目,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出迅速快捷的反应,使节目正常进行,甚至将变故变为节目的调剂品,从而让节目达到更好的播出效果的能力。

一个好的主持人能够在一场大型节目中从容应对突发情况,靠的是长期以来在生活和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是优秀主持人处变不惊的人格魅力的表现,也是对主持人从容表达和传递信息的一种考验。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在事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做出恰当的举动,而不至于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除此之外,主持所代表的立场也非常重要,在节目中出现突发情况时,主持人应该做的不是惊慌失措,也不是追究责任,而是客观公正地将事情传达给受众——即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用合适的方式及语言真诚地面对接下来的一切。

近日,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决赛的直播现场发生歌手孙楠退赛,主持人汪涵机智救场事件,在网络上讨论的沸沸扬扬,网友称汪涵当晚的表现堪称“广播电视史上可以写入教科书的案例”。

主持人作为电视媒介与受众之间的桥梁,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肩负着举足轻重、甚至是决定节目生死的重任。汪涵的机智应对,是他多年来的电视从业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得来的,正是由于他对此事处理得当,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得以完美收尾,同时也成就了汪涵自己。

二、培养主持人应对突发情况的重要性

(一)节目需要

在电视媒体竞相崛起的年代,一个电视台无法制作出优秀的电视节目,在电视界它将无处立足;一档优秀的电视节目,需要优秀主持人进行对全局的把控。为了适应当今电视界的竞争局面,很多节目会选择直播的方式与受众进行直接互动,而直播节目对电视主持人的要求则更高。

直播节目同步性、现场感和互动性强,与观众更加亲近,但是,也是最容易出现突发情况的节目形式。一场直播需要许多部门的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主持人与嘉宾、嘉宾与嘉宾、嘉宾与观众之间的磨合是否能够保证节目顺利进行,却不得而知。正是存在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直播节目中潜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不管在节目开始之前各部门工作人员准备的有多充足,都无法保证直播的过程中不出岔子,一旦出现突发状况,主持人就必须掌控全局,不能愣在原地一言不发,也不能乱说一通转移观众注意,这些都是主持人缺乏职业素质的表现,很难保证节目结束之后不受到观众的口诛笔伐。

(二)主持人自身需要

网络媒体的兴起也让现在的受众变得越来越“挑剔”,主持人行业不是一个只看脸的时代,更重要的是主持人自身的能力和对节目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的把控。俗话说众口难调,一档节目或者某个主持人想要得到所有人的肯定是不可能的。主持人要想得到众人支持,必须要让自己“强壮和富有”,这里的强壮和富有指的是主持人的职业技能。

主持好一档节目和人在社会上生活是一样的,都需要面对各种情况,只有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敏捷的思维才能在主持界争得一席之地,想要成为优秀的主持人,必须拥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魄力,才能够在工作中独挡一面,给自己给单位也给受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如何培养和提高主持人应变突发情况的能力

(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做人如此,做主持人亦是如此,媒体从业者被称为是“万金油”,因为在采访中或者在节目中面对的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所以要求媒体人什么都要懂,这样才能保证采访或者节目能够顺利往下进行。

一个具有丰富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的主持人,不仅仅代表着某个媒体集团,而且往往被当成是某个城市的代名词,如果他没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就无法达到一个优秀主持人的要求。很多人称主持人是“杂家”,不要求他们对所有专业都非常了解,但是对他们自己负责的工作范围或者主持的节目类型所涉及的专业知识要有一定涉猎。主持人丰富的文化底蕴对接下来要说的充足的准备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

(二)要有充足的准备

主持人充足的准备是主持一档节目最基本的要求,台上即将要发生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准备工作十分重要,也是保证节目的成功的基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就是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

主持人是一档节目的灵魂和支柱性人物,要驾驭整个节目的节奏、引领节目的整体走向,让节目朝着既定方向发展;充足的准备是节目一气呵成的保证,主持人在节目前做好充足准备,才能从容应对节目中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三)要集中注意力把控全局

在录播节目中,如果出现状况,可以通过重新录或者后期剪辑和专业处理进行补救,但是直播节目出现突发情况是不会给你重新来过的机会,发生了就无法改变,只能勇敢面对,如果主持人在这个时候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很难迅速对事件作出恰当处理,甚至出现冷场或者停止直播的严重后果。直播时,必须要求主持人完全集中注意力,第一时间在事情发生时作出反应,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主持人所具有的现场把控力,让节目中的参与者始终跟随自己的节奏走,给自己的同事以时间来处理刚刚发生的事情。

汪涵在《我是歌手》孙楠突然提出退赛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淡定和从容,正是他对整个节目完全掌控的一种表现。他先是认真听完孙楠决定退赛的一番言论,并向孙楠确认其决定,然后对孙楠的态度表示尊重,再娓娓叙述自己的观点,整个过程将语速放慢,并让导播准备三到五分钟的广告,给自己和整个节目组一定的时间思考接下来的对策和调整节目流程。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汪涵灵活控制现场节奏,当晚《我是歌手》总决赛的直播才得以继续进行,没有变成湖南卫视节目播出上的重大失误,由此可以看出主持人对节目整体把控的重要性。

(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主持魅力

在电视节目录制或者直播的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对于电视人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就像生活中必须要度过的坎一样,作为主持人就要懂得沉着冷静、条理清晰地向受众传达这一信息。观众与节目之间的交流很大程度上依赖主持人的表述,高水平的现场应变能力要借助于良好的语言来实现。在突发事件面前即兴的表述,对主持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很高,不光要准确传达信息,还要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对突发事件的性质做好判断和分析,细致独到地向受众传递信息,一方面从节目本身角度发出,另一方面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在事件中寻求大家的共鸣,从而让节目更加富有人情味和人性化。

主持人的表达能力关系到一档节目的成败,主持人的语言艺术和魅力决定了节目的生命力,只有主持人说到大家心坎儿里了,节目才能更加吸引受众,才能经久不衰。

(五)提高心理素质,处变不惊

主持人的心理素质直接影响他在舞台上的表现,也即是直接影响整个节目的播出效果。虽然主持人习惯了面对镜头,但是,一旦节目进行中出现突发事件,情绪波动起伏在所难免,想要保持稳定平和的心理谈何容易。这时就需要主持人在平常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为其打上一剂“强心针”。主持人不光面对这台下数百名观众,还有电视机前的亿万受众,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大家的注视之下,他站在台上代表的不光是他自己还有背后的整个团队,在这样的重压之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让自己充满自信,才能使节目充满魅力。

《我是歌手》总决赛直播中的突发事件,汪涵完全表现出了他处变不惊,灵活应对节目中出现的各种事件的能力。在孙楠宣布退赛当时,他没有紧张到东张西望寻求帮助,而是随着事件的发展,一步步安排节目的进程,首先表达了自己要掌控全局的责任,再让导播准备广告给节目预留后路,上面讲过汪涵这时刻意放慢语速也是有意为之,为团队赢得更多的救场时间,然后向观众和参赛者表明自己处理这件事的立场,安抚各方情绪,调动现场气氛,并一一点名剩下的六位参赛歌手。在这么紧张的时刻,汪涵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条理清晰地引导节目走向,掌控节目发展,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很难做到这一点。

四、结 语

在突发情况下,节目主持人能够淡定从容处理,保证节目顺利进行,需依靠其大量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当然也离不开主持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对整个节目把控的专业技能。一档好的节目,必然有一个好的主持人,一个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有应对突发情况将其化险为夷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节目的最佳状态呈现给广大的受众。

(作者系:四川音乐学院传播艺术系播音主持专业教师)

参考文献:

[1] 王朝彦.主持人语言艺术[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

[2] 陆小疼.如何评价《我是歌手》第三季总决赛孙楠退赛后汪涵的救场[EB/OL].知乎网,2015-03-28.

[3] 吴郁.主持人思维与语言能力训练路径[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1.

[4] 徐树华.播音主持语言策略[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

[5] 邢海珊,徐青青,石鸣.谈电视节目主持人在突发状况下的应变能力[J].新闻天地,2010(9).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