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成功因素综述

廖悦

2016年02月24日14:32  来源:视听
 

摘要:随着电视节目的发展,脱口秀节目成了受众最喜爱的节目类型。脱口秀节目起源于美国,美国的日间脱口秀节目是各个国家脱口秀节目中的标杆。本文通过梳理国内学者的研究报告,分析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现状及成功原因,并找出脱口秀节目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脱口秀;美国;主持;选题

一、美国日间脱口秀的发展现状

脱口秀节目起源于美国,最早的电视脱口秀是由广播脱口秀节目演变而来。最初的脱口秀节目形态只是邀请专家、教授对一些社会热点进行分析,对大众的舆论进行引导,节目不具有娱乐性。

殷菲《中美脱口秀节目对比研究》一文中分析了美国日间脱口秀现状,认为美国日间的脱口秀目的是取悦观众。节目风格大多是轻松愉快的,也有温馨浪漫;内容上良莠不齐,但基本涉及的都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或是政治,或是家庭,或是健康。日间脱口秀的成本不高,但经济收益却很可观。她在文中表述了美国日间脱口秀的一些特点。第一点是日间脱口秀可以营造出实时交谈的切身感觉。不管是日间还是晚间,无论是录播还是现场直播,脱口秀节目都是交谈的栏目,节目的形式与话题可以很多样,比起新闻评论类节目,多了几分轻松与幽默,从舞台背景的布置到主持人的穿着,都没有局限性,主持人也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手段让节目表现形式更加多样,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第二点是日间脱口秀将信息放入娱乐中。脱口秀节目不同于新闻栏目,也不等同于娱乐节目,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也不是娱乐至死主义,而是不仅提供信息,也包含娱乐。利用社会的热点事件,将脱口秀的话题多样化,通过主持人调侃性的解读,引起观众的兴趣,可以将一些严肃的政治问题轻松呈现出来,也可以将一些人们关注不到的健康问题讲解给观众,为观众服务。第三点是脱口秀具有很强的商品属性,一档节目最重要的指标是收视率,这也是脱口秀节目成功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脱口秀节目以满足观众的需求为前提,主持人的主持风格是节目组的关键。美国一般的脱口秀节目都是以主持人名字命名的,如《奥普拉脱口秀》以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的名字命名。主持人的风格决定了一档节目的风格,主持人必须多才多艺样样精通,如果一个主持人沉默严肃单一,那么收视率一定不高,必然会被个性幽默的主持人所取代。殷菲论述的这三个特点也是美国现在日间脱口秀的现状,是美国日间脱口秀备受欢迎的理论依据。

二、美国日间脱口秀的成功因素

(一)主持人

钟新在《美国电视脱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中着重分析了美国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认为美国脱口秀节目之所以一直被别的国家所效仿,却一直没有被超越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主持人的价值。脱口秀节目因其参与性与双向性而表现出特殊性,因此脱口秀传播的并不是个体,而是群体。那么主持人在整档节目中就必须扮演主人或者主导角色,主要体现在栏目的名称大多数是以主持人姓名而命名。美国制片人在钟新的采访中表示,以主持人命名的脱口秀栏目在开始就可以确立栏目的风格,观众往往通过名称开始认识栏目,给栏目以定位,让观众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栏目的风格。这样的设计是美国日间脱口秀的标志,栏目在片尾或是片头多次出现栏目名称,强化了观众对节目的印象,有利于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主持人与节目之间一般也会保持稳定的关系,一档节目的主持人一旦确定,基本不会更换。如果因为一些意外原因不得不更换主持人,那么节目制片人会终止节目。因此,主持人一旦接手一档节目,可能会主持十几年或是几十年,就像奥普拉·温弗里和拉里·金。主持人作为占据节目主导地位的角色,与嘉宾的关系如同主客关系,要让嘉宾感受到友好、亲切、温暖,这种氛围也是美国日间脱口秀的主要风格。主持人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通过提问引导嘉宾,使嘉宾讲述得更加精彩,从而迎合大众的口味。受众所感兴趣的不止是主持人的风格,还包括不同嘉宾的不同经历。突出嘉宾的作用能够体现脱口秀节目的亮点,是主持人需要努力的方向。通过钟新的分析得出,主持人决定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成功。这是因为节目名称本身突出了主持人的主人地位,主持人的性格决定了节目的风格,主持人营造出的谈话氛围影响着嘉宾的交流。主持人幽默诙谐,嘉宾畅所欲言,是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特点。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嘉宾说出自己的心声,给受众提供感兴趣的话题,让受众对节目产生依赖感。

(二)选题

郜书锴在《话题选择的政治倾向——美英报纸奥巴马脱口秀报道议题评析》一文中提出,美国日间脱口秀的话题选择主要有五种。第一种是娱乐性话题。娱乐是大众最关注的话题,娱乐明星是脱口秀节目最常见的嘉宾,对一些娱乐新闻进行话题讨论是脱口秀节目最常用的方法。比如明星回顾自己第一份工作等。第二种是家庭性话题。围绕普通民众的心理特点,赋予节目以深刻的代入感,讲述与观众有关的话题和对观众有利的观点,使观众对节目产生好感。比如美国那些勇敢的家庭和第一夫人们等。第三种是社会性话题。对一些社会热点进行分析,阐述节目的观点。社会问题一般指一些大事件,是每个人都热衷关注的问题。分析社会问题,目的在于给观众树立舆论导向,时常带有政治色彩。比如从大学生到杀人犯等。第四种是政治话题。不同于中国政治,美国政治有商业化的背景。每四年一届的总统竞选,通过各个平台进行宣传,每名政治家都要在媒体上自我宣传,号召民众支持自己。这种政治体制是美国独有的,也使得脱口秀节目对于政治话题的选择有着倾向性。美国民众对于政治没有太多警惕,对待政治话题和对待娱乐话题一样轻松平常。脱口秀节目在这种“全民政治”的社会背景下,选取政治话题以提高民众对节目的关注度,比如奥巴马与白宫的摄影团队等。第五种是健康话题。健康是所有人都关注的,脱口秀节目通过健康主题引起民众好奇。节目推广健康小知识,给观众以健康生活的参考,比如如何延缓衰老等。但是,这类话题存在局限性,年轻人的关注度不高。由于受众群体有限,这类话题是五类话题中使用最少的。郜书锴通过对以上五种话题选择的论述,阐释了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话题选择的方法,即结合美国社会的特性和受众的偏好来甄选话题。笔者认为,话题的选择决定脱口秀收视率的高低,有特点的话题能令观众感兴趣,从而提升收视率。结合社会热点和受众喜好进行讨论是脱口秀节目成功的关键。

三、美国日间脱口秀成功的启示

关于美国日间脱口秀成功的启示,我国许多学者进行过论述。其中,朱克奇、刘景妍的《一种鼓舞人的力量——美国新闻脱口秀及其对我们的启示和借鉴》一文对此作出了系统分析,在制作团队、节目视角和传播手段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团队方面,应力争团队精良化,除主持人以外,节目策划者和其他高水平成员都是必不可少的。精良的制作团队需要覆盖节目的每个环节,避免某一环节出现偏差。在节目视角方面,许多脱口秀的节目视角过窄,总是停留在娱乐层面上,需进一步拓宽和深化。美国脱口秀的选题之多令人叹为观止,虽说政治方面有其自身特点,但在其他视角方面值得借鉴。单一的话题会让观众感到枯燥乏味,多关注一些社会新闻与家庭话题,是脱口秀节目视角的新选择。作者最后论述了灵活利用传播手段,认为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多模态传播手段值得学习。节目中可以适时穿插音乐、背景和灯光,为话题做出各方面的渲染,加强传播模式与节目主题的有机融合,达到一定程度上的创新,节目的关注度会逐渐上升。笔者认为,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上述启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精良的制作团队可以使节目运作更加成熟,拓宽节目视角的广度可以让更多受众关注节目,灵活运用传播手段可以营造良好的节目氛围。这些做法有助于增加节目的看点,提高收视率。

四、总结

对于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的研究一直都在持续,传媒届学者对美国脱口秀节目有着独立的研究。笔者认为,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发展繁荣,是各国脱口秀节目学习和借鉴的标杆。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在主持人确立、制作团队建设、话题甄选、传播手段运用等方面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了脱口秀节目的发展潮流。

参考文献:

1.钟新.美国电视脱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0(04):77-82.

2.殷菲.中美脱口秀节目对比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3.

3.朱克奇,刘景妍.一种鼓舞人的力量——美国新闻脱口秀及其对我们的启示和借鉴[J].中国广播,2009(09):67-69.

4.郜书锴.话题选择的政治倾向——美英报纸奥巴马脱口秀报道议题评析[J].新闻实践,2011(02):42-44.

(作者系河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硕士生)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