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定力、敢担当、守规矩的新闻人

龚雪辉

2016年02月24日15:30  来源:传媒
 

20年前,笔者作为一名新闻学子走进大学校门,宿舍楼前的一副对联至今铭记在心——世事洞明不脱一身书卷气,人情练达更兼满腔正义心。从此,便对于何为新闻人、何为新闻职业,有了最朴素的理解。

20年后的今天,作为一线新闻工作者代表,有幸见证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我们相信,这样一个机构的成立,将对强化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规范,提升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引领中国新闻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此,当代新闻工作者将有更清晰的道德仪轨和道德法则。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也将引发我们更深入地思考三个命题。

一是有定力。理想信念是中国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新闻人应当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当坚定不移地传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应当时时刻刻清醒地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保持足够的定力,才能看清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世界格局,才能直面新闻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保持足够的定力,才能笃定信仰之源,点亮理想之灯,回应时代之问。

二是敢担当。中国新闻人素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当代新闻工作者,就应该担当起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发声,占领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敢于担当,当仁不让。

三是守规矩。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规范职业行为,防范失德风险,推广典型经验,推动行风建设。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只有守规矩,才能葆有尊严。而不守规矩、丧失职业道德,就是新闻工作者最大的耻辱。一个新闻工作者,绝不能退守到职业的底线之上。

2015年9月3日,笔者作为电视解说词总撰稿,与1171位央视同事一起参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直播。在那一刻,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当代中国新闻人生长在一个大有可为、不可辜负的年代。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须臾不敢忘。

也许,我们初入校门、初入职场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各不相同,但是只要牢记当代中国新闻人的历史使命,有定力、敢担当、守规矩,当我们再次面对当年第一眼看到的那句话时,可以自豪地说:初心不改,此道不孤,理想仍在!而在追梦路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将是新闻工作者时刻映照自己的一面最好的镜子。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制片人)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