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史上第一拍:"Papi酱"首单广告拍出2200万

2016年04月22日06: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4月22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昨日,有“2016第一网红”之称的papi酱广告拍卖首秀在北京举行。这场“新媒体史上第一拍”最终由以2200万元成交,“标王”是一家主营化妆品业务的电商企业。

竞拍现场:不到6分钟跨过1000万

papi酱这次的拍卖规则为线上线下同时拍卖,21.7万元起拍,10万一次加价。“之所以设21.7万元作为起拍价,因为papi酱的生日是2月17日。”拍卖师现场解释说。

拍卖的标的物是:一次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发布时间在2016年5月21日后的任意一周的星期一;广告位置是papi酱水平节目后的菜单位置;广告时长,可商议。

同时,还有衍生广告,包括papi 酱微信公众号第二条位置推送一次,papi酱微博转发一次,投资方逻辑思维的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等。

此前,逻辑思维的罗振宇曾预测,最终成交价肯定会在1000万以上,并且最后的中标者很可能是“只有在玩法上和组织架构上完全互联网化的公司以及抱着创业心态的公司”。

4月21日,现场有200多人参与观摩,包括投资人、厂商等。蘑菇街的一个品牌负责人交了100万元押金到现场观摩,“毕竟是第一次新媒体广告拍卖,过来参与学习”。

整个拍卖过程,竞争很激烈。6分钟不到的时间里,拍卖价格就从50万直线跳价到1000万元,出价方是来自现场的008号拍卖者。线上竞拍者,扫地机器人科沃斯、微鲸电视也尝试大手笔出价,科沃斯在1000万元以上连续加价,微鲸电视则是在1800万元以上连续出价。最后经过26次竞价,002号竞拍者丽人丽妆夺得“标王”。对于竞拍失败,微鲸电视的一相关人士评价说:“我们只是参与,玩一把。”【详细】

揭秘“标王”:罗振宇朋友 获阿里注资

“我和罗振宇是朋友。”此次拍卖的中标者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代表在现场坦言,她看中的是Papi酱系列视频中人格的力量。“通俗来说,这类广告只值几十万,但我以2200万拍下了,我相信这是人格的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品牌化妆品网络零售的新型电子商务公司,目前运营着兰蔻、雅漾、碧欧泉、兰芝、美宝莲、妮维雅、施华蔻等近40多家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其中多个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已成为全球最大在线专柜。今年3月2日,丽人丽妆创始人兼CEO黄韬曾表示,作为一个经销商,他只做天猫,是因为“觉得马总靠谱,跟着马总做生意有前途。”事实上,丽人丽妆早在2012年就已获得阿里巴巴的A轮注资。

刚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的优酷土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6点,优酷平台累积观看直播人次高达347万。除现场拍卖外,还有商家通过阿里拍卖平台进行线上出价。在拍卖前曾信誓旦旦要成为“标王”的微鲸最终抱憾而归,这家背后闪现华人文化、腾讯、阿里等巨额资本的企业给出了1820万元的竞拍价。【详细】

网红孵化器还有很长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papi酱特别宣布,将会成立一个Papitube,把自己“开源”出来,汇聚更好的内容创作者到她身边,让现在她的粉丝们未来也有可能在这个平台上,成为像她这样的内容创作者。

在张泉灵看来,papi酱的蹿红模式恐怕难以复制,而像papi酱这样“盛况空前”的拍卖会或更难复制第二回,但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聚集了很多网红流量的平台,以及获得网红的经纪公司,拍卖旗下所有网红广告的流量或者广告招标会。张泉灵所说的就是当下流行的网红孵化器,这些机构按照一定的标准,批量培育或生产网红,进行商业化变现的探索。

对于这种模式,张泉灵直言,“我觉得网红不是可以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但网红本身需要具备自我个性,切入精准的人群,网红本身需要变成一个更大的IP。但这里面仍然有很大的‘坑’要填,比如,为什么有的网红一卖东西就掉粉,有的网红一卖东西就涨粉,这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差别,值得探索。”【详细】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