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传媒蓝皮书"发布 中国传媒产业仍持续增长

2016年05月0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6年5月6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合办的“第七届传媒发展论坛暨《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影响未来的力量”,重点围绕互联网发展讨论影响未来社会发展和传媒发展的各种要素和力量。论坛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以及新闻传播学界、互联网研究领域和互联网业界的专家就新形势下传媒发展、影响未来的力量等主题发表演讲和展开讨论。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将对我国科学发展下一代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的推广与商用等提供重要的参考,同时,对信息时代学科交叉式发展及人才培养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传媒蓝皮书”连续十二年跟踪观察和系统研究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本报告对中国传媒产业及关联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特设特别策划篇跟踪传媒年度热点,剖析新技术引领下的商业模式。同时,本报告还汲取各国传媒产业发展经验,为中国传媒产业正在发生的变革提供前瞻性参考。

2015年“新常态”下传媒产业仍持续增长,媒介技术更迭加速

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放缓并没有阻滞新兴媒体的高速增长,而宏观政策的扶持也无法改变传统媒体江河日下的窘境。在这一年中,传统媒体面临着市场萎缩和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尤其是传统报业发行量与广告量都在经历着两位数的持续下滑,电视媒体也面临增长乏力和马太效应的双重挤压,唯有电影在“口红效应”与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持续爆发式增长。新兴媒体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互联网巨头企业(BAT)携资本优势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领域大肆扩张、争夺优质资源,媒介融合的态势也正在发生逆转。随着O2O、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等新模式、新思维的出现,也使得新兴媒体呈现出了更多的活力。

1.“新常态”下传媒产业仍持续增长

经济下滑态势下“口红效应”促使影视娱乐产业进入爆发式的增长期。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站上了440亿元票房的新高地,增速达到自2010年以来最高。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中国,电影票房在2016年将突破500亿元,在2017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综艺娱乐节目也在2015年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全年共有215档综艺节目面世,突破中国综艺节目产量最高峰。随着网络视频行业的崛起,2015年成为“网络自制剧元年”,网络视频产量较2014年增长了7.7倍。

外部经济环境的波动无疑会对传媒产业产生影响。从中国经济长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趋势来看,传媒产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持总量的稳定增长是毋庸置疑的,但经济短周期的波动和传媒产业在经济环境影响下的内部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2015年是中国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的一年,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依然较大,GDP增速从2014年的7.3%下降到2015年的6.9%,而有关预测显示2016年GDP增速可能还有继续下行的风险。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导致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增大,使得企业在广告投放上变得更加慎重。

2.媒介技术更迭加速,下一代互联网概念被不断刷新

对于当前的中国传媒产业而言,技术的更迭无疑是最大的变量。在传统媒体时代,技术的迭代周期可能是几十年甚至更长,但在新媒体时代,技术的迭代周期已经被压缩到10年左右,甚至未来还有加速的趋势。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大国,半数中国人已经接入互联网,网民规模增速提升,同时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5.9%,而其中约50%以上来源于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与此同时,来源于TalkingData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规模达12.8亿台,智能终端设备渗透率已经超过90%。

下一代互联网的概念已经被移动技术的不断变化而刷新。媒介技术的快速更迭使人们已经很难去预测未来的市场形势。但是,技术的发展必然带来媒介样态的变革与创新,而智能硬件、植入式设备、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在未来或许将为我们开启全新的媒介图景。

3.传媒产业政策新动态

2015是国家传媒产业政策频出的一年。“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根据该目标,文化产业未来的增加值至少应该达到5万亿元,年均名义增长率至少要保持在13%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传媒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将保持总体上的高速增长。

在2015年,国家为了更好地促进传媒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性、规范性政策。2015年政府在传媒产业领域的政策措施充分考虑了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提供了相应的鼓励性措施和指导性意见,对传媒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引导作用。

(摘自《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6)》总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