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抗战口证大抢救·烽火岁月

2016年05月23日19: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张米卡、李砚青、黄小明

作品简介:日本侵华战争已过去80年,日本一些政治家经常歪曲事实,美化侵略历史。战争罪行铁证如山,但是战争见证者口述日军兽行并形成“抗战口证”,这种形式还极少成系统的出现。

2014年7月,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公布相关的历史资料,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一年多时间,记者分赴广东、江苏、湖南、上海等地,先后采访百余位亲历抗战的老人。重点选取三十余位进行报道。专题通过图文、视频、H5等全媒体报道方式,全面重现他们的抗战记忆。

在内容上,专题分为“口证巡礼”“精彩活动”“媒体报道”“友情链接”几大版块。“口证巡礼”集纳了三十二位受访老人的文字稿件、视频、组图和讨论贴,并开设点赞区作为互动;“精彩活动”呈现了围绕“抗战口证”主题组织的三场线下活动;“媒体报道”展示其他媒体对“抗战口证”的关注,增强了报道影响力;友情链接提供全国热门抗战纪念馆官网入口以及专题手机版的入口二维码。

在形式上,专题突破传统“骨骼型”排版,采用“满版”型设计对栏目进行划分,逻辑更顺畅,条理更清晰,版块跟分明,浏览体验佳。另外,为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单独设计了手机版H5专题。H5专题包括集纳页和每位受访者独立页面,受访者简介、图片、口证视频等内容都有呈现,与PC专题形成良好互动,增强了专题整体传播力度。

在设计上,以灰色为主基调,红色和黑色为辅色,配合烟雾与火光效果,力求在视觉上突出历史厚重感。尝试用场景思维对每屏页面底图进行设计,虚拟战争场景,增强专题代入感。

在技术上,通过对前端代码优化,解决了多视频同时加载造成页面卡顿的现象,确保用户能流畅访问。运用html5实现左右视差滚动,增强了页面互动性,提高了用户体验。

社会效果:战争见证人基本到了耄耋之年,他们接受采访时,仍十分激动,纷纷痛斥日军罪行。在完成采访之后再次回访时,有些老人已经与世长辞,留下的影像资料,已成绝版,十分宝贵。

全媒体传播引发网友广泛参与,为线下活动打好基础。此外,将搜集到的资料制作成大型数据库,先后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道活动中,打好了“组合拳”。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