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新华网]解读红色通缉令:百名外逃人员路线图

2016年05月24日13: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刘叶、张桢、杨艾艾

作品简介:《解读红色通缉令:百名外逃人员路线图》对红色通缉令百名外逃人员情况进行可视、可感的全景式解读,是使用新技术和新概念进行新闻报道的一次成功尝试。

2015年4月,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新华网第一时间对百名外逃人员数据进行了深度归类分析和挖掘,将粗放型的新闻进行数据化加工,将外逃涉案人员数据按照不同类别进行重新归类。数据整理分为微观和宏观两个维度:微观维度上,将每个外逃人员的个人信息组织为性别、外逃时间、可能逃往国家、涉嫌罪名、原职务等内容;宏观维度上,从三大类11个方面对外逃人员进行聚类,并在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呈现。

在网页设计上,专题充分利用了可视化交互技术:以黑、红为主要色彩搭配,突出了反腐主题的严肃性和红色通缉令的视觉识别度;以全息地图的形式展现数据,每一个外逃路线都被绘制为出逃地及逃亡终点两个地理坐标和连接两点的彩色线条;以网友自主选择为交互方式,网友可勾选感兴趣的选项筛选,查看各类别的外逃人员,同时可点击线条查看每个人的具体信息,通过一个页面让网友既能全面概览百人的整体出逃情况,又能详细了解个体情况,给人不一样的视觉、交互体验。

可视化专题播发后,新华网在首页推送展示,赢得业界和网民的一致好评。网易、腾讯、新浪、凤凰、中新网等众多新闻网站对相关稿件进行了转载和推荐。

社会效果:此产品是数据驱动的时空新闻的一个经典案例,是对“红色通缉令”最权威、最全面、交互性最强的全面梳理,充分体现出国家加大全球追缉力度的决心和强有力的行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