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新华网]新华网数据新闻

2015年05月29日13: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田舒斌、周红军、马轶群、殷哲伦、魏文彬

专栏简介

新华网自2012年开始探索“数据可视化”新闻,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成立数据新闻部,2013年3月推出数据新闻专栏,是较早开展数据新闻实践的媒体机构之一。由数据编辑、可视化设计师、交互工程师等复合型人才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栏目建设,已形成从大数据抓取到数据分析、提纯,再到数据可视化呈现的全流程、常态、高效业务链。

专栏累计播发“数据新闻”作品近千期,其中2014年播发384期,稿件的数量、质量、内容覆盖面及形态多样化、专业化程度均居同类媒体领先水平。在2014年12月举行的数据新闻研讨会上,新华网的数据新闻被业界专家称为“中国数据新闻的开拓者”。

数据新闻栏目以“用数据传递独特新闻价值”为理念,以数据为驱动,在数据梳理、表现形态、传播路径等方面创新,让枯燥内容生动化、让新闻信息知识化,打造高品质数据新闻作品,让新闻更具价值,用网民认可的创新型报道形态达成更好的传播效果,更有效地引导网上舆论。

专栏着力挖掘权威数据,让数据讲故事,做到“重大活动不缺位,社会热点不失语,服务网民有作为”。主打的时事热点类、服务科普类数据新闻,即时跟踪社会热点、解读重大政策,从网民看得懂的小切口切入,用优秀的可视化呈现讲述政策变化、事件影响。如习近平主席欧洲、拉美之行等报道,对领导人每日行程进行盘点,形成系列,造出声势,揭示出访重要成果与百姓生活的结合点,使之更贴近网民、更接地气;在云南鲁甸地震、马航MH370航班失联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抢占突发新闻第一落点,并根据事件进展及时转变报道方向,制作不同系列的数据新闻产品。在埃博拉病毒流言四起时,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的《图解埃博拉病毒》权威数据新闻,信息量和可靠性远超其他媒体稿件;《互联网金融的“宝宝”们怎么了》《航班大面积延误到底“堵”在哪儿》等,不仅根据热点话题中的数据揭示现象,而且为网民提供解决方案,深受网民喜爱。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