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5月上

两会上的媒体新兵【3】

卢义杰 周国芳 董小红
2016年06月24日10:09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三无”记者跑两会

董小红

由于临时工作安排,单位争取到一个赴京参与两会报道的名额。接到通知后,我立即打听了下,发现当时早已过了两会报名时间,没有上会证、驻地证、报道证,参加今年两会报道,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十多天的报道下来,收获的是难得的历练、友谊和成长。

无证带来的处处受制,让我意识到必须采取见缝插针的策略。我和其他媒体无证记者每天抱团同行,摸准了饭后代表委员们出来散步或者有朋友访客来临的时间。我们每天在大门外的受访室“守株待兔”,遇见四川团的代表委员,就主动上前介绍自己,表明身份,凭借这个笨办法,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带我们进去。当然,也遇到过很多被拒绝的情况,甚至也有身份被质疑的情况。刚开始还觉得委屈,后来也就慢慢释然,也不管面子了,甚至是同一住地的湖北团代表委员出来,我们也会主动上前。

但是代表委员们每天都很忙,采访预约也非常多,等他们出来是被动的。于是,我们又每天给代表委员们打电话,说明来意,虽然未曾谋面,但仍然感激不少代表委员欣然来接我们进去。3月的北京寒风仍然凛冽,但这些代表委员们的热心肠让人感动。

进入住地后,由于会场没有证件实在进不去,我们就先跟代表委员发短信、打电话,约在他们房间或者一楼大厅采访。在房间采访,也有相应的好处,方便观察到代表委员的参会状态,从侧面挖掘新闻。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随身携带的环保新书《蘑菇圈》,跟他今年提的环保议案非常契合。在采访的过程中,阿来还拿起这本书跟记者聊了起来,这些都是在小组会上采访得不到的素材。

我们也守在小组会场门口,看到代表委员散会出来,就上前采访,询问小组会上的发言和建议等,用这种方式,也“抓”住了不少实际上很难约到的代表委员。

回顾两会报道,心中五味杂陈,其实还有很多遗憾。因为无法进入小组会场,没有感受到会场那种争锋的氛围,没有真正看到核心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的画面……无法切身感受新闻现场的魅力,依然是这次两会报道我心中最大的遗憾。

这次两会报道,我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跟编辑的合作,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忙碌的报道中,每天都是对自己的磨练,既要突破重重障碍采访到人,也要有好的想法和点子。两会不是孤军奋战,合作才能效果最大化。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很多热心的编辑记者们,和他们一起合作,也让我每天进步,并收获珍贵的友谊。

两会报道每天都很紧张,加上无证的劣势,我每天花费的时间比其他人多得多,常常是白天拼尽各种办法找到人,晚上回来写稿到半夜。这个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因为需要让代表委员带进去,跟不少代表委员成了好朋友,现在还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互动;和中新社、四川发布等很多无证的其他媒体记者抱团,大家互通有无,互相鼓励,成了一起奋斗的好战友,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委屈和眼泪先放一边,把稿子写了再说”。

这次经历也让我更加明白,记者到达现场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任何时候,都要尽最大努力发掘新闻。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