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军"变身"表情包" "90后"制作团队的长征记忆

2016年10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长征路上小红军”系列表情包

人民网10月19日电(记者 宋心蕊) 10月15日,由“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推出的“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在微信表情商店悄然上线,在未作任何宣传的情况下,12个小时后下载量就直逼6000次。截至昨天,这组动作可爱、色彩明快的表情已经收获了近6万的下载量和近11万的转发量。这完全超过了制作团队——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师生们当初的预计。从9月初立项到表情正式推出,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16个“小红军”是如何在头脑风暴中诞生的呢?

这个由在校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的团队承担了从创意到设计的任务。他们的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王晓红教授透露,她给制作团队提出的关键词是“寻找共同的记忆”。对“90后”大学生们来说,长征也许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他们难以体会到背后的故事和精神。但是这一代人几乎都学习、背诵过课本上的红军故事,“倔强的小红军”这个形象就存在于他们的童年记忆中。在几易其稿,征求各方建议之后,团队最终敲定了现在的“长征路上小红军”。

提起制作过程中最大的难点,王晓红认为是如何让场景和主题词之间形成联系,并且适应年轻人的话语表达形态。在团队的“头脑风暴”之下,遵义会议、勇夺泸定桥、胜利会师等一个个长征过程中耳熟能详的片段化作“开大会啦”、“加速中”、“开心到飞起”等风趣幽默的表情包,动画流畅,文字“网感十足”,收获了好评。团队对表情上线后的网络舆情进行了统计,有95%的网友表示“超可爱”、“用这种方式纪念长征是一种创新”、“希望推出更多的表情”。

对于这种创新的表达形式,团队一开始也有过顾虑,担忧“表情包”的轻松氛围会不会冲淡那个年代的艰苦。但王晓红认为,价值观再正确,再无懈可击的内容,如果不能让大家看到,并用大家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的话,根本谈不上影响力和精神的传承。她说:“长征精神其实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英勇顽强、坚韧不拔、不断挑战极限……在创作和传播过程中,年轻人重新了解历史,触摸历史,理解历史,并用他们的方式呈现了历史。”网友的反馈也佐证了这一点,虽然也有质疑的声音存在,但更多的声音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记住长征,触摸长征,才更能理解长征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

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