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广播电台融合传播百强榜发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居首 浙江省入围广播频率最多

2016年12月19日14: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近日发布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在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的基础上,首次发布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广播电台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选取广播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入驻音频客户端、媒体自有APP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30个二级指标,对250个广播频率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报告数据采集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完成,并得到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的相关数据支持。报告显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音乐之声跻身中国广播电台融合传播百强榜前五位,河北交通广播FM99.2、天津交通广播FM106.8分列百强榜第二位和第四位。

交通类广播抢占半壁江山 浙江省入围广播频率最多

在广播电台融合传播百强榜中,交通类广播数量最多,达到49家,新闻类广播23家紧随其后,另有经济类7家、城市生活类6家、音乐类6家、汽车类5家、文艺类2家、体育类1家、乡村类1家。移动互联网势不可挡,既给传统广播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互联网+”为传统广播电台在内容、渠道、平台建设等方面开拓了新领域。

从地区分布来看,浙江共有14个广播频率入围百强,北京11家,山东10家、河南8家、江苏8家,华东地区依旧表现突出。青海、西藏、云南三个地区未有广播电台入围百强榜。相较于2015年的广播电台移动传播百强榜,吉林省则强势入围,吉林交通广播FM103.8由去年的移动传播百强榜单之外跻身融合传播百强榜前三十位,进步较快。

传统电台覆盖范围受频率所限,电台网站运营整体欠佳

从电台的收听情况来看,融合传播百强的广播频率在统计区域的收听率远低于电视台的收视率。由于电波频率覆盖范围有限,传统电台的传播范围受到限制,因此,传统的电台收听方式在融合传播中所占的比重呈减弱趋势,电台节目借助网络传播成为大势所趋。

但从总体上看,广播电台官方网站相对于报纸网站来说运营情况欠佳,在整个融合传播中的传播实力有待提升。在广播电台融合传播百强榜中,中央级广播电台网站运营情况最好,其次是省级广播电台,地市级电台网站运营欠佳。传统广播时延性差,而网络广播能为用户提供点播等服务,还可补充提供音频内容的文字、图片,使广播节目的传播形态和方式更加丰富,因此还需重视利用网站的优势以及广播可伴随性收听等特点,增强广播的融合传播力。

电台微博微信覆盖率超九成 微信活跃度高于微博

广播媒体百强榜中共有92家在微博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平均每家广播频率拥有123.4万粉丝,相比去年增加75.7%。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官方微博“@环球资讯广播” 粉丝数最多,超过4245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官方微博“@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官方微博“@经济之声”的粉丝量均超过千万。但从原创微博数、微博原创率、平均转评赞等单项数据来看,电台在微博运营方面相比去年呈现出衰落的趋势,平均评论数仅5.15次,平均转发量8.94次,平均点赞量9.65次,且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相较之下,在微信平台上,广播媒体的表现更为优异。2016年1月1日至11月15日,百强广播频率的微信账号覆盖率达到99%,平均每个账号发布文章2078篇,其中包含头条文章426篇,约占总量的20.5%。平均每个微信账号的阅读总量超过2000万次,头条文章阅读量为787万次,影响力较强。百强榜中广播电台微信阅读总量呈四级阵营:第一阵营为“亿”级,由“FM93交通之声”、“杭州交通918”、“河北交通广播”、“新疆949交通广播”四个交通账号组成,每个账号的阅读总量在1亿至3亿之间;第二阵营为“千万”级,由交通、新闻类等31个广播账号组成,每个账号的阅读总量在1千万至9千万之间;第三阵营为“百万”级,由交通、新闻、经济类等47个广播账号组成;第四阵营为“十万”级,由18个广播账号组成,每个账号的阅读总量未超过100万次。

第三方音频客户端受青睐,成电台网络传播的重要渠道

排名百强的广播频率均入驻了音频客户端,在喜马拉雅、蜻蜓FM、龙卷风FM、荔枝FM、考拉FM、优听RADIO六个音频客户端中平均入驻量为3家,排名第一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则入驻全部6家音频客户端。其中,优听RADIO入驻率为91%,喜马拉雅入驻率为85%,龙卷风入驻率为62%,考拉FM入驻率为41%,荔枝FM入驻率为14%,蜻蜓FM入驻率为3%。平均每个广播频率在音频客户端中的订阅用户数为2204人,平均播放量则高达47.6万次,平均每个订阅用户的播放量为216次。

百强广播频率入驻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热情不高,多数百强广播频率只入驻了1家,其中,今日头条的入驻率为90%。百强广播频率平均推送文章数量约为119篇,超三成账号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后未推送文章,推送文章超千篇的账号只有8个,其中浙江之声FM88推送文章最多,超过3200篇。广播频率在聚合新闻客户端中的用户订阅数量也存在天壤之别,仅两成账号得到用户青睐,其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用户订阅数量超过400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用户订阅数量超过270万,北京交通广播FM103.9用户订阅数量超过6万,其余17家订阅数多不足百人。此外,百强广播账号在聚合新闻客户端推送内容的阅读总量、评论总量、点赞总量和分享总量也存在较大差异,第一财经广播FM97.7、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乡村之声AM72、天津广播分别取得阅读总量、评论总量、点赞总量和分享总量的第一名。

百强榜中共有25个广播电台创办了自有APP,平均入驻了5个应用商店,覆盖面相对较窄。在安卓APP市场上,下载量排名前三的自有APP为山东经济广播FM98.6的“鲸彩”(1188万)、杭州交通FM91.8的“开吧”(85万)、济南交通广播FM103.1的“环球资讯+”(78万),下载量超过10万次的广播自有APP有7家,1万至10万之间的有16家。

附1:

数据来源及统计标准:

广播电台收听率数据:由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提供。统计时间段为:2016年1-10月全天;目标听众为10岁以上所有人;连续调查地区(长春、长沙、成都、重庆、大连、佛山、广州、邯郸、杭州、哈尔滨、合肥、济南、昆明、南昌、南京、南宁、宁波、上海、沈阳、深圳、石家庄、苏州、太原、乌鲁木齐、武汉、无锡、郑州等27个城市)日期范围为2016年1-10月,波次调查地区(福州、青岛、清远、泉州、汕头、天津、厦门、西安等8个城市)为2016年三波次。

网站数据来源于人民在线大数据平台。

微博数据来源于新浪微博平台,同一媒体下属的官方微博账号中如果有多个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这些账号都计入考量范围。

微信数据来源于腾讯微信,同一媒体下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如果有多个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这些账号都计入考量范围。

聚合新闻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媒体平台、搜狐新闻、网易新闻。

广播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喜马拉雅、蜻蜓FM、龙卷风收音机、荔枝FM、考拉FM、优听radio。

安卓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安卓商店: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华为市场、安卓市场、安智市场、应用宝、豌豆荚、魅族市场、联想市场、91助手。

苹果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来源于苹果应用商店。

客户端的媒体曝光量和网民提及量数据来源于人民在线大数据平台。

网站及移动端数据采集时间范围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1月15日。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