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问政湖南

2017年05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舒斌、肖雄、李洁、肖凤姿

作品简介:红网《问政湖南》栏目于2011年2月正式成立,是湖南第一个官民可以直接互动的网络问政平台,是湖南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平台、主阵地。栏目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真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湖南的新闻媒体中创造了四个“最”:重视网民留言的领导干部层级最高;主动倾听网民留言的领导人数最多;主动“认领”网民留言的党政机关最多;主要领导对网民留言的批示数量最多。2014年5月,栏目荣获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称号。

该栏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将互联网的媒体功能与党的群众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解决问题3万余个。栏目建立了网民留言“认领”的工作模式,为全省各厅局、市州及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开通了网民留言页面,使网民可以“零距离”给党政官员留言。通过这个公开的平台,群众诉求可便捷、精准地直达领导案头,而党政领导可以直接对留言作出批示或回复,从而做到了将媒体的引导、服务、监督功能与党的群众工作有机的结合。六年多以来,各级党政部门通过《问政湖南》回应或解决民生问题3万余个,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方面面,使大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得到重视和解决。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2017年,红网对现有的体制机制予以了改革创新,在全国网络媒体中第一个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将原来的二级部门提至一级部门,提高了对网上群众工作的领导级别。

二、与党政部门充分互动,覆盖县市区90%党政主要负责人。栏目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克服部分领导干部网络意识不强、对网上舆情不够重视等困难,数年如一日,坚持定期与党政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协助各有关单位做好舆情的交办、疏导、处置等工作,从而极大地推动了领导上网访民意的工作。

目前,全省共有307名党政主要领导在《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其中包括省民政厅、省交通厅、省司法厅等十多个省直厅局的厅局长;14个市州的14位市(州)委书记(认领率100%),10位市(州)长;112个县市区的223位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覆盖县市区90%以上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许多领导上任不久,即主动与红网《问政湖南》栏目对接留言办理工作。如2016年,新“认领”网民留言的领导有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市长杨懿文等人。

三、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制度化,留言办理量六年增长19倍。通过多年的努力,全省14个市州中,已有长沙、邵阳、娄底等10个市州以“红头文件”等形式,将《问政湖南》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固定工作机制。有了机制保障,各有关单位在办理网民留言时,做到了责任清、工作实、效果好。栏目上线的第一年(2011年),只有510余条网民留言得到回应或解决;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9721条,比第一年增长了19倍。如长沙,2016年网民留言办理数为861条,其中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对留言的批示达200余条。在易炼红的推动下,长沙市对网民留言办理的督办力度非常大,并将网络问政工作实效纳入绩效考核。

四、栏目社会效果显著,品牌效应深入人心。栏目始终坚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宗旨不动摇,充分践行了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栏目通过促成一件又一件“小事”的解决,接地气、暖人心,从而赢得了各界的重视和好评,累积了大量的信任。有上级领导和专家形象地将栏目比喻为“群众工作的直通车”、“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同时,党和政府与群众通过在《问政湖南》栏目的良性互动,实现了执政方式的创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维护了党和政府亲民爱民的形象。2013年9月,《湖南日报》专门刊发署名文章《打造网上群众工作“湖南模式”》全面推介红网的网上群众工作。201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以《离网民更近,和群众更亲》为题,对栏目的工作予以了报道,充分肯定红网《问政湖南》成为了建言献策的“集散地”、民主监督的“瞭望哨”、为民服务的“助推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