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平:迈向军事媒体融合发展新境界

2017年07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解放军报副总编辑张海平。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解放军报副总编辑张海平在研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塞外青城呼和浩特,此时此刻,我心中铺展的是蓝天、白云和浩瀚草原的美丽画卷,深切期待的是与全国党报网站同行围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交流收获和成果,畅谈趋势和愿景。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解放军报社李秀宝社长、孙继炼总编辑以及报社全体编辑记者,向2017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我认为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因为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的讲话,首先指出的是这个问题,特别强调的也是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就如打仗要找准要攻下的山头,而后方能选准冲锋的路线。作为解放军报和中国军网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就是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指示——“必须坚持军报姓党”。为此,我们就是要牢记习主席的要求,“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就是要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不能有半点糊涂与迷茫,就是要时刻非常清楚地明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军报姓党”这个角色定位,是我们务必坚守的政治灵魂,“强军为本”“创新为要”是我们务必放在肩上的使命担当,所以解放军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国军网的一切创新实践,其价值与标准,其动力与责任,都来自于坚实有力地贯彻习主席的这一要求:“军报姓党,就是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军报人心中是党的要求,是国家的战略,是统帅的号令。为此,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求索,我们前行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歇。我们发力于新媒体,构建开放而强大的传播矩阵。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报告一个消息:今年8月1日,是我军建军90周年。那一天,我们将隆重推出“国防在线”客户端。这个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和解放军报社联合主办的客户端,将见证我们在媒体传播方式创新中的新实践,我们叫这种模式是“一根藤上多个瓜”。它首次实现一个平台绑定多个发布单元,我们创办的这个客户端既是一个全新的客户端,又是现有的解放军报客户端的延伸和扩展。在这个客户端上,同时绑定了解放军报的“两微一端”,同时绑定了解放军报媒体上相关的媒体单元,比如说杂志、解放军报,还有一些其他的我们还要继续扩展。我们发力于中央厨房,构建灵活而高效的新闻生产流程;我们还发力于开发大数据,构建广域而精准的媒资统筹系统。聚焦这三个发力点,打出三张牌,今年军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出现了新亮点,新的局面:

一是从“平台相加”迈向“血脉相融”。今年上半年,解放军报社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元旦当天,《解放军报》全新改版,不但版面内容焕然一新,而且打破了军报沿袭60多年的部门人员编制界限,报纸版面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与新媒体的互补与共享;二是解放军报社“媒体中央厨房”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一个融合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动漫、虚拟现实等多样化产品的融媒体传播平台已有雏形。这两件事,是解放军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由“平台相加”迈向“血脉相融”的标志性举措。

二是从“内容优势”迈向“传播优势”。去年4月,中国军网八一电视推出征兵宣传短片《战斗宣言》,全网点击量超过2.6亿次,不仅在国内引发传播热潮,而且引起美联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时代》周刊等外媒关注,成为解放军报网络新媒体一个脍炙人口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今年,我们又继续推出了《中国力量》,再次走红互联网,上线两个月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次,创造了同题材军事融媒体产品“创新可拷贝、成功可复制”的奇迹。实践证明,坐拥独家资源不等于天然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唯有创新是取之不尽的动力之源。在今年的“两会”融媒体报道中,中国军网研发的首款解密游戏《5号任务》、首创的VR技术和图解相结合的《两会时间》,八一电视用实拍和海采创意制作的《吃瓜群众秒变军网记者》,使解放军报的“两会”报道突破了传统会议报道的套路,别样引人注目。

三是从“技术助跑”迈向“技术领跑”。去年8月1日,解放军报面向军用智能手机用户研发的客户端军内版上线运行,军用智能手机上的微信——蓝信同步上线,标志着军报新媒体形成兼顾内网外网、覆盖军营社会的移动传播新格局。去年年底,国内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在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中国军网VR平台建设”被评为“2017最佳创新合作项目平台”,“‘学习讲话’聊天机器人项目”被评为“2017传媒创新合作项目TOP100”。今年春节后,我们又启动研发国内首款具备网络军训教学和社交功能的移动军事训练应用客户端“国防在线”。这款客户端采取用户创造资源的理念和“瀑布流”等最新呈现和互动技术,将实现将解放军报所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受众整合推送。

技术的牵引力、驱动力,有力推进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壮大了军事融媒体实力。截至今年6月,中国军网在全国480万家网站中的Alexa排名,已经从两年前的8600多名进入前500名,最好纪录进入200名左右;解放军报客户端的用户下载数量在一年间翻了一番;解放军报融媒体累计用户突破6000万,军报记者微博粉丝超过4000万,呈现出数据连续刷新、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我们一同肩负历史的担当,一同走进时代的考场,让我们互相鼓劲加油,让我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让我们一起携手迎接媒体融合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