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平稳发展期

2017年07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张春贵)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今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连续第三年保持11%左右的增长率,总体规模逐渐触及天花板,未来还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手机终端规模连续三年(2014—2016)的增长率分别为-21.9%、14.6%、8%,维持在较低的增长水平上。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融资规模首次出现下降,成熟阶段的企业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平稳”是2016年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基调,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业价值凸显,经济贡献率提升。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总收入达到13786亿元,同比增长12%,对GDP增长的贡献约为1.52%,对GDP增长率的贡献约为0.20%,带动就业岗位306万个。整体上看,移动网络经济已领先于PC网络经济的发展,对整体网络经济的营收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二是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2016年,移动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引领新型经济模式,催生信息消费新业态。直播平台和网红催生网红经济,网约车、共享单车、短租市场等引领分享经济,移动应用平台深挖数据价值,加快了大数据经济的发展。

三是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和行业内竞争的加剧,移动金融、移动O2O、移动出行、移动直播等行业都在2016年经历了深层次的调整,进行了“供给侧改革”。

四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我国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已圆满结束。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微机电系统、区块链等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都取得一定进展。在麦克风、手机摄像和指纹识别三大领域,我国初步已形成规模竞争优势。

五是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已有数千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发出针对海外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东南亚、印度、非洲、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占据了一定份额,中国“出海”App已覆盖了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