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津云中央厨房建设在真融合上下功夫

2017年07月01日14: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天津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颖。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天津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颖在圆桌论坛上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大家好!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嘉宾都介绍了非常好的经验,向大家学习,借此机会我也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天津日报在媒体融合方面的一些努力和实践。

我们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今年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融媒一体、合而为一的指示精神,遵循着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互通共享、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今年年初市委决定建立津云中央厨房,津云中央厨房的建设是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依托我们北方网的技术优势,融合天津的主流媒体,我们天津日报、津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中央驻津媒体新闻资源,建立起适合全媒体融合的新闻生产机制和指挥调控机制,实现了报、网、屏、播全媒体的融合。我们天津日报社是今年3月28日进驻津云中央厨房的,每天安排专人值班,津云中央厨房每天有选题的例会制度,报、网、屏、播不同媒体间选题可以互鉴。我们天津日报利用自己的网站天津网和我们的新闻客户端、新闻117、API的接口,每天不间断地向津云平台传送稿件,共享新闻资源,同时利用津云平台的舆情和热词大数据的分析,梳理新闻事件,指导选题的策划,实现信息的集成共享。

今年5月,我们天津市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作为一次给实战练兵,我们天津日报派出了20名记者加入津云的报道团队,利用津云厨房满足新闻生产的策、采、编、发全流程的技术支持,实现了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报道天津市党代会的目标要求和效果。津云中央厨房本着移动优先的理念,出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和多元传播的情况,党代会期间我们天津日报的客户端、新闻117,也以津云新闻117的名义,制作了一大批党代会融媒体的作品,应该说受到了不同层面读者、网民的欢迎和好评。

目前津云中央厨房建设,正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加快融合的发展要求和天津市委的要求,以寻求新闻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为目标,不断的调整思路,以变应变、创新迎新,追求技术、渠道、形式、内容的新变化,适应受众的新需求,在真融合上下功夫,从物理融合走向化学融合,市委也要求往前走、往深走、往远走,现在津云中央厨房正在进行全市各级媒体和政务网站的融合,以及进行机制体制的研究,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这些,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