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春勇:媒体深度融合是否成功有三点标志

2017年07月01日14: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重庆日报副总编辑、重庆日报网总编辑姜春勇。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重庆日报副总编辑、重庆日报网总编辑姜春勇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把重庆日报建设中央厨房的发展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另外谈几点自己的感悟。

第一,我们建设了两大平台,我们重庆日报搞中央厨房起步还是比较早的,从2014年开始我们联手国内一流的技术团队,建设了我们自己的全媒体采编技术平台,2015年就建成,基本上打通了纸媒、PC端和移动端的采编发的整个平台系统,形成了24小时采集发布的技术平台和技术。每个记者也都配备了安装有移动采编系统端的手机,记者可以在手机上发稿、发照片,也可以查询有关的数据,这个技术平台获得了2015年网选新闻科学技术一等奖。

第二大平台,我们投资了2500多万,和北京的一家公司联合开发了新闻内容生产与营运监管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没有比较成熟的模式来借鉴的,我们是边开发、边运用、边优化,历时一年多,去年上半年正式上线运营,包括了生产监控、传播效果分析,智能决策分析等等六大功能板块,实现了我们中央厨房生产内容的全平台、全时段的动态监管,特别是我们的版权保护这块,还有一定的特色,全国的很多同行也到我们报社来进行了考察。

今年4月份,我们这个平台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验收,4月份中宣部的孙志军副部长专门来调研,对我们平台很肯定,认为值得向全国推广,我们这个项目也是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的20个示范项目之一,它的项目资金是900多万。

这是两大系统的建设。从今年开始我们根据中央的要求,再次作出了中央厨房提升工程,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个是实现以重庆日报为核心、为基础的整个报业集团的大融合,各大媒体的大融合。二是建立重庆各区县党报中央厨房的生态圈。主要是这两大抓手。把过去由重庆日报一家的中央厨房向全集团进行融合,以日报为龙头,把重庆晚报、重庆城报、重庆商报、华龙网的时政采编力量统一调配、统筹使用。具体的方法是设立了中央厨房总编辑调度中心,由重庆日报的分管总编辑进行统一的调度。另外,建立了统一的考核标准,由这个中央厨房出来的内容产品由中央厨房统一考核,它的质量和它相应要得到的奖励,然后进入中央厨房的人员,他的身份和基本待遇还是在原来的媒体基本不变,经中央厨房考核后,他的收入由所在媒体进行发放。

从今年开始,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四次比较大的中央厨房的行动,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良好的。中央厨房现在的用户覆盖将近九千万,现在基本上形成了以移动为优先、以报纸为根本的策采编一体化的营运模式,这是第二点。

另外,今年我们中央厨房的升级工程,做了一个党报生态圈的建设,重庆是个直辖市,但是是省级的规模,现在我们有40个区县,每个区县都办有自己的党报,同时也有自己的新媒体集群,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重庆各区县党报新媒体联盟,把区县党报的新媒体集合起来,在这个基础上,把它吸收进我们重庆日报的中央厨房,现在我们已经为三个区县建造了区域性的,我们叫微中央厨房,就是比较小的中央厨房,功能还是比较齐全的。同时,我们依托各区县的新媒体资源,打造了区县头条的微信公号,就是把40个区县办的党报公号全部集中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整合的发布,共同把党报的声音做大。这个党报中央厨房的生态系统也得到了上级的支持,认为这有利于扩大党报的主流声音,也比较好管理。重庆市委宣传部也在大力支持我们继续推进。

应该说我们的中央厨房建设和全国的差不多,但是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有几点感受,可能有些是我们在做的,有些是我们感觉到有问题的,还需要努力解决的。

第一,中央厨房采编流程的再造,还有它的考核系统、考核标准的变更,我们认为比技术平台的搭建更重要。今天上午各位老总也说,中央厨房各个党报有自己不同的做法,有大有小,但是采编流程的再造、考核系统的再造,这个实际上是最关键的东西,中央厨房能不能真正的运用起来、真正的运转起来、真正的形成高水平的融媒体产品,这两样我们认为目前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比技术平台更重要的东西,技术可以买,但是流程的再造确实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自己进行提升、改造。这其中考核的指挥棒的作用更加重要,所以我们现在实行了统一标准,报纸和新媒体考核同一个标准,同时我们对采编人员、对新媒体的发稿数量进行了硬性的要求,这个也是考虑到在推进的初级阶段,没有这样一个硬性规定可能推进起来比较麻烦。另外,我们也把对新媒体的供稿情况和中层干部的考核进行了挂钩。

第二在深度融合发展上,我们认为人的融合是第一位的,也是最艰难的,这两年我们推进媒体融合中间感受最深的还是部门之间的矛盾、岗位之间的矛盾,还有人的观念矛盾的冲突,还不说全媒体水平怎么样。所以我认为有两点要解决,第一是采编人员在融合发展中一定要给他们获得感,今天上午有人说,我们急着要培养全媒的记者,会写、会拍、会主持,但是他的收入并没有相应的增加,现在工作量成倍成倍的增加,而他的收入甚至还在减少,这种情况下,怎么来保证采编人员愿意投入到媒体融合发展中,这可能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的获得感怎么获得,一个是物质的奖励,另外对他的评价系统可能要作出调整,如果这两点不能解决的话我们融合发展会遇到很大的障碍。

另外,在融合发展中对我们在座的领导能力实际上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有能力危机啊,包括我搞新闻30年了,大大小小的奖基本上得过,但是深感能力不足,但是又必须干这个事儿,所以我们经常老责怪下面的采编人员你媒体融合没搞好,观念没有转变,技术不行,但是想想我们这个层次又有几分,能不能达到这个层次啊,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但是党报这个体制决定了这个活儿还必须我们来干,所以下一步对于我们总编这一层的顶层设计、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挑战。

第三,我认为中央厨房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能否生产出高质量的融媒体产品,或者叫爆款产品,一个网红的传播影响力可能胜过我们一份报纸,甚至胜过我们几个月的报纸,它的传播影响力效果显而易见。所以我认为中央厨房要具备生产高水平全媒体生产产品的能力,要经常出品一些受到关注的融媒体产品,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我认为中央厨房始终还是在办报。

第四,我认为要注意中央厨房和私房菜的关系,中央厨房往往是标准化的,是流水线化的,但是这中间怎么体现我们个性的小灶,个性化的产品,所以我们去年开始也比较注意开发一些有鲜明个性、细分用户的产品,来扩大我们的细分市场,我们现在比较有影响的,一个是理论头条,就是把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全媒体化,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对“理论头条”给予高度关注和资金的支持,现在“理论头条”正在向数据库方向转变。另外我们还在建立一个宣讲数据库,为基层宣讲理论服务。这个有一定特色。另外就是刚才说的“区县头条”,也是党报媒体融合发展中新的尝试,把各区县党报的新媒体资源共同发起成立联盟,40个区县共同出资、共同经营、抱团发展,壮大影响,打通连接区县党报阵地的“最后一公里”,应该说现在效果还不错。另外,我们每年要评选重庆市党报新媒体十佳好作品,去年我们评了一届,效果还不错,我们评的作品是重庆市记协认可的,相当于重庆市新闻奖。

另外,上午胡校长说到什么叫融合成功的标志?我也想谈一点我的想法,我认为中央厨房或者叫媒体深度融合到底能不能成功,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持续生产高水准融媒体产品的能力,而不是遇到重大节点、两会、党代会来两下,应该是可持续、不断的生产高水平产品的能力。

第二,要有一批相对固定的本地的用户,现在我们很多端、很多网站都强调我有几千万用户、上百万用户等等,我觉得对用户数量的绝对数当然是好的,但是我觉得更要看它的构成和优质化。对于地方党报来说,第一用户的本地化非常重要,不能你是重庆跑的跑到四川、贵州发展用户,当然有是好的。第二并不在于绝对数有多大,比如重庆有一千万用户,我能有三百万用户是我的固定用户,我觉得就是很大的成功,我在重庆就有话语权。

第三,还是要有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盈利能力,这也是融合发展能否成功的标志,如果自己都养不活,我认为媒体融合发展也要打个问号。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