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坚:记者编辑全员转型 从相加到相融

2017年07月0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黄卓坚。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黄卓坚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汇报一下我们广州日报中央厨房的情况。我们的中央厨房是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运营的,现在是两年半多一点的时间。基本上实现了我们的初衷,就是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实现了既定的方针,我们的中央厨房每天正常使用,“两微一端一网”不断加深融合。我们的两微一端,秒拍都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大洋网则已经22岁了,最近焕发了青春,这几个端口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刚才人民网公布的数字,广州日报在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力排中,我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之后,位列第四,其中纸媒、微博、微信都仅次于人民日报,位列第二,使我们深受鼓舞!

那么谁给各端口供稿呢?我们力推全员转型。今年元旦、春节我们举行了两次24小时跨年大型直播,很多纸媒文字记者学会了直播,现在直播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我们的摄影记者基本学会了视频拍摄,有的已经可以自如使用无人机拍摄,而新组建的视频团队则越战越勇,我们的美编经过培训,绝大多数学会制作H5。新的策采编发工作流程在融合中逐渐成型,现在一个创意往往需要记者、新媒体编辑、技术编辑、美术编辑几方合作才能成为好的产品。

我们现在的全媒体矩阵除了“两微一端一网”外,还有一些很好的垂直产品,广州日报数字研究院“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获得过亿点击,健康有约、揾食广东、广佛同城都有稳定粉丝群。

广州日报初步解决了纸媒和新媒体两张皮的问题,基本实现了日常新闻的一体化生产,从相加到相融。 我们中央厨房全新的物理空间正在加紧建设,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正在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融媒体采编系统,预计明年六月可以全面使用,届时,广州日报融媒体传播力定能大幅提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