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兰:郑报融媒实现三个转变、完善五大系统

2017年07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刘春兰。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刘春兰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移动媒体时代,如何占领舆论高地,如何有效地引导读者,如何通过新媒体树立形象,是我们媒体人所思、所想的。面对挑战,郑州报业集团立足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实行“三个转变”,抓住“四个关键”,完善“五大系统”,组建“六大中心”,打造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执行编委会管总,采编发主战,多渠道传播,新技术支撑,大数据考核的现代媒体传播架构,推进大融合,构建大平台,实现大转型。

一、做法:全员全介质实质融合深度融合

2016年以来,集团上下强力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投资数千万元建成并启用了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

(一)重塑媒体深融的架构

1、将集团旗下的党报、都市报、网络、地铁报、社区报、手机报,“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和移动视听媒介全部打通,集团所属媒体全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2、各媒体只保留编辑和特色栏目人员,主要采访人员全部进入郑报融媒全媒体采访中心,所写稿件全部进入“新闻超市”,由各平台根据各自属性按需取稿。 以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为平台,强化内容采集和技术支撑,实现整个采编发队伍的扁平化管理和采编发流程的智能化、高效化推进。

3、郑州报业集团打破在不在编、有没有职级的身份壁垒,打破档案管理、绩效考评、工资发放的体制机制壁垒,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以业务套合为主模式,从社长(总编)开始,所有人的职级、职称和档案全部封存,一律进入郑报融媒指挥中心,实行“三个统一”: 一是统一身份。所有记者全部进入郑报融媒采访中心,都是郑报融媒记者。 二是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三是统一考核。集团成立大考核部,重新制定分值体系,按照稿件的重要性、稿件的质量和传播效果等考核打分。

(二)再造媒体深融的采编发流程

1、郑报融媒编委会管总。郑报融媒编委会是郑报集团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和指挥中心,负责集团所属各媒体报道统筹、重大选题策划和采编发力量指挥。 郑报融媒编委会与郑州报业集团业务领导实行套合兼任。 集团主要负责人任融媒编委会主任,集团分管新闻采编发业务的党委成员及党报、都市报、网络、新媒体及移动视听媒体的总编、副总编及有关人员任编委成员,轮流值守指挥融媒深度融合的推进和采编发的运营。

2、 新技术支撑打造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采编发联动平台。采访、编辑、技术等部门代表在中央厨房采编发联动平台联合办公,实现整个集团采编发的智能化、快捷化运营,这是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的指挥中枢和运营平台。 其中,“中央厨房·新闻超市”的“新闻超市”部分,是郑报融媒“中央厨房”的内容集成和输出枢纽。所有采集供应端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视听内容)经过采写者自审、部门主任二审,融媒值班主任三审,所有媒体端编辑从新闻超市审定区取用编辑稿件,经编辑部门主任四审,重要稿件经融媒值班编委五审后方可分发推送。

3、采编发主战。整合各媒体采访力量,作为郑报融媒的新闻内容采集与生产部门。各媒体原采访部的主任、副主任,职级和档案封存,按照岗位需求进行双向选择,符合新部门岗位需求的,直接套合到融媒采访中心各部门。各部门主任配合协助值班编委开展工作。 部门主任负责记者的调动及指挥;各媒介(包括党报、都市报、网络、新媒体)编辑分别编辑播发、精准推送;专业部门进行考核研究与传播效果反馈。

4、郑报融媒实行融媒采访信息研判、协调、策划例会制度,做好采访线索的收集、采访信息的研判及重点新闻的策划,并以此为基础进行采编力量的调度。

(三)优先指端移动端 重建传播重心

融媒采访中心记者的第一任务是为新媒体供稿。郑报融媒以新媒体、多媒体为重心,着力打造冬呱视频,郑直播、ZMG动新闻三大品牌。

二、成效:郑报融媒融合创新领先全国。

实现了“三个转变”:记者从单一型向全媒体全技能型转变;工作重心从以报纸为主向做精报纸、做活新媒体转变;工作时序从以夜班为主向全天候转变。

完善了“五大系统”: 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新闻发现、新闻(舆情)研判、新闻指挥、新闻传播和新闻反馈五大系统,再造采编发流程,实现部分“人人见面”和全部“人机见面”,实现新闻采集、制作、分发中“统”与“分”的有机结合。

在推进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发展的进程中,郑州报业集团敢闯敢试、真融真合,实现了真正的全媒体融合,在全国产生轰动效应。自推出以来,受到中宣部、中记协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已有近千家媒体(包括报业、广电、杂志、自媒体、媒体研究机构以及互联网机构)和大批学院派人士致电郑州报业集团,要求参观交流,目前已接待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日报社、深圳报业集团等全国300家媒体的考察,受到广泛赞誉,这样的参观交流几乎每周都有。

2017年1月17日,头条号联合新榜推出“2016头条号年度新媒体榜单”, 郑报融媒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等一起荣获年度创新媒体,成为媒体融合时代新标杆。2017年6月9日“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 ,“郑报融媒”被评为“2016-2017中国报业最具原创力媒体”。

媒体深融和新媒体发展是一项新课题,每个“深融”的媒体都前行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长征路上,郑报融媒同样如此,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大会与大家共同探讨,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