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丽萍:中央厨房软实力建设更重要

2017年07月01日1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姚丽萍。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姚丽萍在圆桌论坛做了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从中央厨房的建设角度我们的物理空间是零,尤其浙江日报那么高大上的空间让我们压力巨大,但在这个高大上的物理空间没有建成之前,我们依然要做媒体融合,而且我认为从硬和软这个角度讲,软的系统建设更重要,而且我们这两年的实践证明了,真正的实现了内部的运营机制,没有这么高大上的空间也行。像我们去年G20报道时,建立了前后两道指挥部,所有稿件在统一平台上统一指挥,各个媒体从统一平台上抓取稿件以后,根据各自的定位打造不同特色的产品,应该说实践还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认为硬和软上,可能软更重要。

经过我们的考察,发现大部分媒体中央厨房的物理空间更多是展示,而不是实用,还有一个,是局限在时政报道的使用上,还有重大主题报道的偶尔使用上,而非日常的使用。而在我们杭报,把这个媒体融合实现到了全员、全程、所有的报道。说到底就是靠手机、靠移动的指挥空间,说白了就是QQ空间,QQ群或者微信群,靠这个指挥。这个就体现了对指挥者的高度要求,夜班做完六点多就得接收信息来指挥,这确实对指挥者要求非常高。

还有聚合类客户端,我们发现两种倾向,一种是聚合类平台给你搭车了,你得付车钱,我们传统媒体要付他钱,目前也蛮多的。还有一种是我们这种,你引用了我的新闻产品就得付我钱,这个我们也在实验当中。前不久都市快报发布了一组深度报道,就是学而思,一个学生的培训机构,怎么样从教育孩子成长的角度做了八版,结果许多新媒体用了我们产品,没有任何钱。我们集团抓住这个案例做了一个尝试,就走法律途径,这么一组稿子目前大概有20多万赔偿。在聚合类客户端跟传统媒体的关系上,我觉得值得所有的媒体思考。

从媒体融合的“硬”和“软”两个角度讲,相对于高大上的物理“硬”空间而言,真正内在融合的运行机制这一“软”的系统建设更重要。“中央厨房”不是只用来展示的,而是真正要用的;也不应该只局限在重大主题报道的偶尔使用上,而是日常的使用,体现在全员、全程乃至所有的报道中。这个全员融合机制,对指挥中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否则就容易滑向釆编分离甚至断裂的另一端。对正面临断崖式下滑的传统纸媒来说,建设中央厨房应该量力而行、注重实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