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中央厨房的内核在于如何聚合最大资源

2017年07月0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王冰。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王冰在圆桌论坛做了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在媒体融合包括中央厨房建设运行上目前的现状。我们的中央厨房是在去年11月份开始上线投入使用的,这半年来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包括一些对于全媒体编采人员的绩效考核措施,应该也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们这个集团最主要的两张报纸:西安日报和西安晚报本身也是独立运营的,现在借助着这样一个集团的中央厨房基本上实现了新媒体优先的发稿还有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和多元发布。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在想,关于中央厨房的理解,其实我特别赞成刚才姚总说的,它的内核不在于物理空间,是在于运营本身,就是怎么聚合最大的资源,还有人力去发挥这个品牌最大的效能和影响力。

在半年的运行下来之后,我想说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所感受到的目前面临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大量重复的信息和原创性的稿件之间的关系,因为像我们中央厨房运行了之后,它的策采编发这样的指导意义,更多的就是存在于重要的一些报道和新闻战役上面,而更多在日常的稿件编发中就会发现,不管是纸媒还是PC端或者是移动端,大量的信息都是简单的重复的。与此相对的就是在庞杂的信息中,我们的读者越来越难以得到更有效的信息增量,这个问题就会带来我们输出的内容有态度的、有观点的、有个性的原创内容就更值得尊敬,更值得我们去追随了。

但是如何通过中央厨房的运行来促使它达到有这样更多优质内容的生产呢?就以我们集团来说,它的中央厨房的建设运行无非就是自上而下的融媒的改革,但是这个改革在自上而下的过程中怎么样有效的去调动更多自下而上的力量,然后让集团内很多的壁垒能够破壁,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激发更多的创造力,从而带来更多的优质内容和原创影响力,这也是一个课题,我们集团也正在思考比如是不是组建一些工作室,让传统媒体记者的一些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然后让融媒体的产品能够进一步升级。

第二就是新媒体团队力量非常薄弱、不足,以及两报编采人员的转型问题。今年以来,我们这个新媒体中心已经有过三次的招聘了,面向社会招聘新媒体的编辑、记者。事实上发现还是不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固有的两报传统媒体记者如何转化为全媒体的记者,我觉得这个是顶层设计或者机制的问题,这块没有有效的打通,也是我们目前很痛苦的一点。

第三就是平台建设的大而全和有价值或者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之间的关系。我们现在也是基于去年年底的时候,中央厨房的上线运行,我们初步搭建了全媒体产品的矩阵,包括两个PC端、两个移动客户端,还有双微、头条号运行、外包业务,还有我们西安市委网信办主管的一个政务新媒体平台,新闻发布的两微一端,也都在我们这儿运行,当产品平台变得比较多的时候,会发现深度不够,在这儿又缺少新媒体的比较有力量、有影响力的产品。

对我们来说,我们和各位前辈比也只是起步,路还很遥远,中间面临的问题也很多。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