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用"新闻+服务"的形式占领市场

2017年07月01日17: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俞斌。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借力资源融合优势,壮大媒体发展实力”的讨论中,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俞斌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同行、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浙江在线的实践情况。

第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媒格局。在互联网时代从大众传播到连接一切,这个改变了边界的问题。现在我们在做媒体的时候很容易的一个想法,互联网最大的本质是去中心化,对一切领域都在去中心化,在信息的创造、传播、接受、分享这个闭环内,传统媒体做真正意义上的社交圈、信息源、网络覆盖的渠道上都不具备优势,去中心化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传播和产业价值都要有个重构。

现在从物理割裂到一站式满足,这个大家都非常容易理解,互联网包含文字、声音、图像、电影、游戏,这一切的因素比从前更容易进行存储、管理、重新编辑,很多内容在同一平台上实现消费成为一种可能。

连接的背后其实是数据,我们老是说现在是IT时代,其实现在进入了DT的时代,所谓DT就是大数据的形态,从量变引发形态的变化到大数据,数据成为独立的商业资本与经济的要素。

从单向价值到实时协同网,在原有的产业体系下,媒体主导产生单向的线性的价值链,媒体机构处于价值链的核心,对信息供给实行控制,但是现在在去中心化社会化的传播体系下,数据的产生我认为是全方位、实时海量的,媒体产业链的合作必须像互联网要求那样是网状、并发、实时、协同,所以在以前各个媒体单位过好日子的时候,只要坐在那边等广告商上门就行了,特别是好多都市报,但是现在都是断崖式的下跌,那就是去中心化以后我们对信息已经不能全盘控制了。

连接也创造了一个融合的新机遇。我们说通过连接传媒的边界被不断的拓宽,技术不断突破连接的边界,内容边界随之不断的拓展,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VR等虚拟现实的技术进步带来新的内容需求。

需求与场景的连接化已经超本地化了,信息被延展到更多的场景,是由于用户对信息的需求连接到媒体的周围,关于房价、美食的信息都可以迅速的连接。现在在杭州的要去偷钱都偷不到现金,那怎么办?只能把自己二维码贴到人家柜台上,所以现在贼都不偷人家东西,反而送人家东西,送的是二维码。

软件服务的连接就是即时性,我们看广告,手机一扫进入,版面广告变成互联网上即时互动连接,从信息服务变成了交易服务。

融合也重塑了产业的格局。我们现在对于传媒产业格局总体的判断,现在市场化的媒体遭遇困境,现在许多很强势的都市报、晚报利润都断崖式的下降,而且面临亏损,这个数据比较老,到2015年底43家报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降低6.9%与54.1%,31家报业集团出现亏损。同时新兴媒体正在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到了目前为止最新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没有发布,我国网民数7.31亿,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总量,手机网民6.95亿,手机上网使用率占到95.1%,网络新闻的用户规模有6.14亿,网民中使用率达到84%,其中手机网新用户达到5.71亿,占手机网民的82.2%,即时通信规模到了6.66亿,微信朋友圈、QQ圈用户使用率分别到了85.8%、67.8%,微博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到37.1%,微博用户2—3亿中间,但是这是一支最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所有的网络舆情事件基本90%以上都是从微博这里爆发,垂直类的社交应用中豆瓣作为兴趣社交的代表使用达到81.2%。

另外政务类新媒体稳健发展,政务服务用户达到2.39亿。前面许多老总讲,现在媒体融合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高度,这个高度下,我们说新闻网站也好、党报的网站也好,融合发展到底有哪些要素呢?在我们浙报集团经常有提到两句话,就是重塑传播的逻辑,要服务集聚用户新闻传播价值,整个传播过程中要用主流新闻、专业资讯、文化娱乐、新闻服务,就是新闻+服务的形式占领市场。

第二要重建一个商业模式,所谓的商业模式,以前我们就是以广告的模式,广告+发行+内容,一体两翼,现在我们叫做以服务为核心、以互动为动力,以用户关系为传播机制,以新闻+服务为新的商业模式。

现代媒体融合大家都说了面临很多困难,我们大致总结了一下,其实现在四个瓶颈,第一缺乏互联网思维,现在的媒体融合到底在做+互联网还是在做互联网+,这其实就是没有互联网思维的问题。第二缺乏投资能力和经验。第三缺乏专业的研究和技术团队。第四缺乏有效的用户资源和集聚的手段。所以我们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提出来,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融合发展就是赢得未来。

最近两年来,我们整个浙报集团,包括浙江在线都在进行流程的再造,生产是从线性到闭环传播由异步到同步,用户由对象变为我们的核心。组织架构也进行了重构,按照新的业务流程,调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破除了采编部门的相互分割、自成一体的管理,破除了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采编发的壁垒,创新内部组织架构。

我们现在改革都是以技术为底层,以资本为驱动,以用户为核心,所以我们说新闻+服务的本质就是用户、数据和服务。

刚才讲的是我们的几点认识,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浙江在线融合发展的几点实践。

第一部分也是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集团的概况,我们浙报集团连续四年入选世界媒体的500强,浙江晚报连续多年入选2016年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亚洲品牌500强,我们上市公司浙报传媒连续两年荣获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百强奖。

我们浙报集团整个媒体分布传统媒体33家,分党报党刊平台、都市报系列、专业报系列、县市报系列,读者规模在600万左右。另外是新兴媒体,包括两微一端各种公众号有300+,核心圈有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边锋新闻、大浙网,用户规模在6.6亿左右,活跃用户是5000万。我们整个集团的职工人数是6500左右,其中采编人员1300多人,新媒体人员2044人,技术人员到了1156人,这个数字我估计在整个的党报集团中还是属于比较多的。

我们集团的经济规模,在2015年的时候是到了30.63亿,集团总资产到了100亿,总营收到了36.3亿,总利润7.3亿,都是跳跃式的增长。所以我们集团总目标是全面融合、全面改革、全面建设,建设融合各种新兴媒体形态的现代传播平台,基本实现传统报业集团向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的转型。

浙江在线属于浙报集团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主阵地。新闻客户端用户数已经到了1300万,浙江在线日均访问量突破1200万,浙江手机报用户突破1000万,我们浙江手机报全免费。我们的紧密圈聚集活跃用户5000万左右,日访问量超过3000万,边锋网通过新闻专区和新闻弹窗,还有钱报网、大浙网,加上区域门户网站。协同圈就是各地的专业APP、微信、微博。

我们说相加、相融才是真正的媒体融合,我们现在整个浙报的采编体系是大编辑部加采编的垂直采编的团队,大编辑部加垂直采编团队同时为三端服务,在这里形成里全媒体的编辑中心,全媒体编辑中心里面把报社的夜班、新闻客户端和浙江在线首页和主要频道负责更新,发表部门有八个部门,他们发稿都是要对报纸,然后要对网站和新闻APP,所以我们的总编辑提出来“三端齐发”,就是一个事件发生了以后,先在新闻客户端或者新闻网站上发简要的新闻,然后马上发出评论,第三端是在报纸上要发出深度的报道。

我们这样的深度融合改革,原来分割分治的三端媒体及其采编团队全面融合,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人员配置、组织架构、生产机制、技术支持、传播体系等方面真正实现一体化,努力提供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优质新闻产品,传播党报主流价值观,切实提高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

融合后,现在我们整个内容生产相对来说更优质,浙江在线作为三端融合PC端的代表,在媒体融合之后转型升级,我们的即时报、浙视频、观点频道、民生浙江等栏目深入报道,评论互动,现在我们大部分的记者都配备了媒体包,媒体包出去能拍视频,能及时的上网,功能比较多。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建设新型的主流媒体,是全国一流的省级党报,全国一流的省级新闻网站,全国一流的新闻客户端,全国一流党报两微媒体矩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浙江在线也做了八大传媒的服务平台,因为时间关系不一一说了,希望大家对我们浙江在线的工作多提出宝贵的工作,也好更进一步的提高。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