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琪:媒体的核心基因是整合

2017年07月01日17: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东方网集团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琪。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借力资源融合优势,壮大媒体发展实力”的讨论中,东方网集团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琪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如何以资本为纽带推动产业的发展。大家都在讲内容建设,接下来我花一点小的时间来说说赚钱的事儿。

先破个题,如何以资本为纽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这个词挺有意思的,为什么不是产业发展而是产业融合发展,这个产业到底指什么?我接下来说三个定位,这三个定位都是某个传媒集团的,大家猜一猜描述的是哪一个传媒集团,这个定位都是来自于公开资料。

第一,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媒产业集团。第二,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它的核心词是新型主流媒体和文化产业集团。第三,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网络媒体和互联网文化公司。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猜出来分别指的哪三个集团,揭晓答案,第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媒产业集团是上海报业集团。第二新型主流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是上海文广集团。第三不敢称集团,称为主流网络媒体和互联网文化公司,是东方网。这三家都是上海的三个传媒集团,但是大家注意了没有,这三个传媒集团的定位上都有这样的词,都有“媒体、传媒”,也都有“新型”,也都有“文化产业”,到底传媒集团是干什么的呢?

其实概括起来一句话“不以资源为消耗的产业都算文化产业”,在上海,软件业咨询业、广告、艺术、传媒、休闲娱乐、时尚设计这些都属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其实从概念上来说非常广阔,但是文化产业往往并不是单纯文化的产业,而是文化融合了其他所形成的产业。比如说文化+地产,我们在嘉定有一个占地600亩的园区,原来叫上海市文化信息产业园,今年5月份调整为上海融媒体生态产业园,就是文化+金融。文化+教育,上海有一家做教育蛮牛的公司叫沪江网,我们是他的B轮投资者,随后也投了教育相关的产业。文化+旅游,我们的旅游公司直接做旅游项目,包括在北美、香港都有分公司。所以文化产业在一定意义上其实很多玩法,它的资源瓶颈或者资源的钥匙孔都在很多传媒集团的手里。

反过来讲,什么是我们作为一个传媒的单位、传媒的机构所擅长的呢?什么又是我们不擅长的呢?最擅长的我称之为核心基因,媒体的核心基因是什么呢?是整合。既能够整合社会的资源,同时还是对于品牌运作、孵化、生产的执行者。这样的一种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是在座各个媒体都有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