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在呼市举行

2017年07月01日19: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论坛主题为“深度融合 创新发展——党报网站如何找准角色定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领导、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中央及地方党报报社分管领导、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知名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出席论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与会并致辞。

王一彪在致辞中说,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坚持网报融合、网网融合、网端融合,拓展党报版图,提升党中央机关报的整体影响力。他认为党报网站应当走在融合发展的前列,真正成为媒体融合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丰富网络原创内容,充分用好“中央厨房”机制,着力强化技术创新驱动,切实加强全媒型人才培养,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白玉刚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初步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体生产格局,总体形成了覆盖内蒙古的主流舆论场。他衷心希望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以及兄弟省市区的主流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宣传内蒙古,把内蒙古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把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把草原儿女心向党的精神面貌展现给全国人民、展现给世界,把内蒙古的精彩故事讲给全世界。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在致辞中认为,党报网站是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力军,可以在筑牢阵地、创新传播、精准引导和形成合力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履行好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

论坛开幕式上还颁发了全国党报网站“媒体融合理论研究与实践”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案例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纯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网信办主任张佰成、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和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在论坛上发布了《2017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去年首度发布《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之后,首次发布《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通过对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入驻客户端、自有客户端六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进行评估,重点考察了367家中央、省、地市级党委机关报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目前国内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党报纸媒内容网络传播力强;党报网站有效提升党报传播力;党报官方微博“二八现象”明显;微信公众号成为党报重要传播渠道;借助聚合新闻客户端进行二次传播还有较大空间;党报自有APP建设加快,影响力待提升。

在论坛上,人民网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蓝皮书副主编唐胜宏介绍说,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步入平稳发展期,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产业价值凸显,经济贡献率提升;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

在主论坛与分论坛上,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张海平、内蒙古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吴海龙、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欢院、海南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林绍炜、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少君、天津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颖、重庆日报副总编辑、重庆日报网总编辑姜春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黄卓坚、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等40余位党报、党报网站负责人,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宋建武教授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准确把握党报网站角色定位、建好用好“中央厨房”、借力资源融合壮大媒体发展实力等三个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