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解构与建构【4】

靖鸣,潘智琦
2017年07月11日13:21 |
小字号

五、建构独立意志的女性“大V”形象

所谓独立意志是指,女性“大V”能够自由脱离或结合文化惯性、权力同构、传媒经济等因素来自由呈现形象,这种形象没有恒定的衡量标准,可以多样化、丰富化,但重点在于必须呈现女性“大V”的自由意志。建构自由意志下的女性“大V”形象和社会性别平等关系,当务之急是提升女性“大V”性别意识、破除微博用户刻板印象以及由第三方机构及时监测社会性别状况。

(一)提升女性“大V”性别意识

提升女性“大V”性别意识首先应借助于国家、政府、社会对性别平等的层层引导。为全面唤醒女性“大V”性别意识,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中央和地方政府应积极组织以“社会性别平等”为主题的社会活动,通过将女性“大V”集结起来,尤其是具有高影响力、社会性别意识正确的女性“大V”,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女性意识培养与引导,从而促进态度的转变、行为的转化。由于女性“大V”的微博影响力及其平时相对超然的地位、较少的预设立场,因此话语效果要优于某些政策,对公众的说服力更大,活动的举办除能直接影响作用于女性“大V”外,也能间接将效果传递给公众。

其次在个人层面,女性“大V”应积极提升自身性别意识。通常来说,女性“大V”的性别意识与其知识水平呈正相关,如行业资讯类女性“大V”较休闲娱乐类女性“大V”在社会性别意识具备方面处于优势地位。因此,对女性“大V”而言,尤其是休闲娱乐类女性“大V”应努力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空余时间充电,同时学会自省、自律,经常反思自己在微博场的发布内容、行为是否符合社会性别意识的要求。

唤醒性别意识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女性“大V”进一步转换为态度与行为,通常表现为:女性“大V”能够积极加入主流意见场和参与重要问题的讨论,这是女性“大V”能够获得优势解读,并最终与男性享有社会平等地位的根本前提。

(二)破除微博用户刻板印象

女性“大V”形象呈现除和自身表演直接相关外,与微博用户的解读方式也密不可分。受文化、媒介等因素的影响,微博用户对女性一直以来都存在刻板印象,这一印象在用户解读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产生负面作用,男性用户和从众用户往往在文化惯性的影响下解读女性“大V”形象,依旧认为“温柔、母性、感性”等为女性的主要形象。因此,除需要保证女性“大V”性别意识的具备外,破除微博用户刻板印象也是传递女性“大V”形象的必要环节。

在社会中,媒介必须以性别平等作为性别传播的基本指导原则。媒介传播对女性刻板印象的维护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通常表现在某些电视剧、电影、广告中,显性或隐性地向公众传递着女性应该符合美貌、以家庭为重等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媒介作为一种中介建构着女性形象,这无疑是对女性性别偏见的支持,加剧了公众的女性刻板印象。要改变这一现象,媒介自身应加强性别意识把关,在社会层面保证传递内容的真实与客观性。

文化、媒介因素对微博用户实施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要破除刻板印象非常困难。因此,社会教育必须从小关注正确性别意识的传递,家庭应树立良好的性别氛围,媒介应以性别平等作为传播的基本原则之一,在三者的共同作用之下,对当前微博用户、潜在微博用户的正确性别意识形成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