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解构与建构【5】

靖鸣,潘智琦
2017年07月11日13:21 |
小字号

(三)利用第三方机构开展性别关系监测

我国《宪法》中男女平等的规定对男女社会地位有了明确要求,但政策的施行仍需相关监测机制的保障。在我国监测权掌握在政府手中,这一状况利弊皆存:利在于能够宏观把控,可靠性和说服力强;弊在于政府权力独揽,会对相关问题缺乏关注,也会被公众质疑监测结果的独立性。[4]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好处在于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以及它自身的独立性不会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操控。当前,我国并无正规的第三方社会性别监测机构,仅存在少数媒介性别监测网络,如妇女传媒监测网、中国女性网、媒介批评网,并且这些网站在监测过程中并未发挥积极作用,有学者就曾批评指出:“中国本土的网络性别监测的批判性并不突出,监测大体上还处于资料整理汇编的阶段。”[5]

第三方机构开展性别关系监测,应建立媒介监测网络,由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工作人员定期在微博等多种媒介采用定性、定量的方法,观测、记录和分析媒介传播内容,监测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或类似现象,并将监测的真实结果向公众公布,以督促媒介改善与性别相关的信息传播。首先,第三方媒介监测机构对微博社会性别的监测应设定关键词,如女人、男人,平等,性别等,再根据监测需要通过计算机编程等手段将微博中包含这些词汇的微博筛选出来,最后依靠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人工审核微博所传递的社会性别意识、态度或行为,对正面的微博可置之不理,但对负面的微博应借助类似微博私信或直接删除微博内容的方式,予以干涉。第三方媒介监测机构不仅能够肃清媒介关于性别相关的错误信息内容,也能够利用监测成果对公众的媒介行为展开引导。微博特殊的运作机制赋予微博用户宽松的言论空间,一时也使微博用户无法正确行使权利,导致有意或无意发布社会性别歧视言论,对社会性别关系造成恶劣影响。对于这一状况,我们可借助对女性“大V”微博社会性别的监测成果,选择正面或负面典型向其他微博用户呈现。

此外,第三方机构应借助于政府平台至少每年或每半年向社会发布一次相关报告,利用政府提升报告影响力以及执行力。相关报告除一些常规的数据统计外,应通过具体案例详细分析,最大限度地帮助多层次的微博用户读懂、领悟报告内容,并以报告为范本积极引导用户正确意识到行为和言论的恰当性,逐步消除微博场中的性别歧视言语或行为。

参考文献:

[1]约翰·费斯克.关键概念:传播与文化研究辞典[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132-133.

[2]明铭.一个诠释性典范:霍尔模式[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2(2).

[3]卜卫.媒介与性别[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61.

[4]张艳红.女性主义视野下的媒介批评[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240.

[5]张敬捷.性别与传播——文化研究的理路与视野[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95.

(靖鸣为南京师范大学舆情与危机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智琦为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