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高端对话:中央厨房如何建?【3】

2017年08月1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经济日报社战略规划与项目统筹办公室主任秦海波

经济日报社战略规划与项目统筹办公室主任秦海波:媒体融合必须要从内部实现新闻资源利用最大化

经济日报的“中央厨房”从今年的4月5日起正式运行。我用几个“不是”和“是”来介绍一下它的特点。

首先,经济日报“中央厨房”不是一个单纯的发稿平台,以“中央厨房”为抓手,不同的新闻产品因为不同特点和用户需求组合起来,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第二,经济日报的“中央厨房”不是一个重大新闻报道时候才启用的“宴会厨房”,而是日常新闻报道当中实时都在用的自家厨房。

第三、经济日报“中央厨房”不是一个单兵作战的孤立系统,而是一个协同高效的集成平台。中央厨房集成的历史经济数据库,经济舆情分析、传播力分析等系统,为新闻策划、主体支撑、传播效果、运营效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撑。

第四、经济日报的“中央厨房”没有盲目的追求高大上,而是力求让操作傻瓜化。通过PAD、电脑、手机都可以便捷化的操作是基本特点。

“中央厨房”运行几个月来,我们的最大感受是媒体融合要想取得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必须要从内部实现新闻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媒体的领导人来说,必须要有改革的勇气,经济日报社社长就指出:“融合发展是提升报社影响力、传播力的关键,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要打赢”。经济日报“中央厨房”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平台,更不是简单的把报、网、端业务简单捏合在一起,而是一个由技术平台、业务平台和空间平台形成的一个综合支撑,这样子能够达到进一步释放新闻生产力、增强产品影响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