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届(2017)中国新闻学年会上的致辞

郑保卫:承担起保卫、创新、发展中国新闻学的使命与担当

2017年11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11月8日电 2017年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十届(2017)中国新闻学年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的新闻与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200余人与会,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使命与担当:保卫、创新、发展中国新闻学”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共谋我国新闻学学科发展与创新,共商中国特色新闻学学科建设之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在年会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各位会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重庆,来到西南政法大学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在百忙中出席会议,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研究会工作的支持!

刚才听了付子堂校长的讲话,了解到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光荣历史,以及建校几十年来的发展进步,特别是新闻传播学院已发展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新闻院校,成为全国政法类院校新闻教育的佼佼者。对你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成功,我们表示衷心祝贺,并预祝你们继续前进,再上层楼,取得更大发展!

今年的中国新闻学年会是第十届年会,它标志着我们新闻学研究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进入了第十个年头。在此,首先我要向前九届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也要向在过去的九年中承办过新闻学研究会主办的暑期教学科研高级研修班的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井冈山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以及承办过新闻学研究会组织的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审会议的新乡学院、兰州商学院和安徽师范大学表示真诚的感谢!

另外,我还要特别向本届年会的承办单位西南政法大学的领导,向新闻传播学院李珮院长所带领的工作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为承办此次年会所做的出色工作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本届年会召开之时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确定了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砥砺前行的新的历史方位,制定了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方略和发展蓝图,开启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尤为重要的是,“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我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代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竖起了一面光辉旗帜。

我们的年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总结和探讨我国新闻学科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以及如何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筑牢新闻舆论阵地,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增强我国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传媒集团等问题。年会特别邀请了新闻媒体的领导,就“十九大”以后我国主流媒体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问题作专题报告,探讨我国传媒业在新时代条件下的改革发展大计。

2008年11月成立的新闻学研究会自创会以来,始终以“交流新闻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为中国新闻学专业教育、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做积极贡献”为宗旨努力工作,这些年来,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果,受到了全国新闻院校老师们的认可与肯定。

近十年来,我国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在不断提升和巩固,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和上升。从当年被讥讽为“无学”,到后来被承认“有学”,再到今天被称之为“显学”,中国新闻学可以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前进。

在2016年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新闻学同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十个学科,看作是需要“加快完善”的,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十一个重要学科之一(排在第八位),并且提出了要将这些学科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的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学科的重视和期待,同时也反映出我们新闻学科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与肯定。

作为参加“5.17”会议的新闻学科代表,我对此我感触很深。在我国几十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中,我们新闻学科是一个小学科,也是一个年轻学科,但却有三个学者应邀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党和国家对我们学科的关心和重视不言而喻。我们唯有努力工作,把新闻学科建设好、发展好,才能不负期望,才算尽到了责任。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使命与担当:保卫、创新、发展中国新闻学”。我们希望通过设置这一主题,组织大家来总结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以来的这些年中,在保卫、创新和发展新闻学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以及问题和教训,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维护新闻学的学科地位,促进新闻学的学科创新与发展等问题。

研讨会将着重围绕今后我国新闻学科建设的路径及方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体系的建构,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模式与方法创新等议题展开研讨。我们期待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共享我国新闻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共谋我国新闻学科建设与创新大计,共商我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

“保卫、创新、发展中国新闻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想,作为一个中国新闻学者应该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最近有学者提出,“中国所谈的新闻学和西方各国所谈的新闻学是同一个新闻学”,并认为不应该把同一个学科划分为“某阶级、某党派、某民族、某国家”的新闻学,还用“有中国特色的物理学吗”的反问,来推论我们不该提什么“中国特色新闻学”。

我认为,其实这也是“新闻无学论”的一种表述。因为,“新闻无学论”的关键和要害是否认中国新闻学,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学“有学”。由此看来,“保卫新闻学”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在“5.17”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世界上是独一份的”。他要求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结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要传承中国基因,体现中国特色、显示中国风格,彰显中国气派。而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政治报告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我国今后一切工作的全新思想。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的独特性,它与国外的思想和理论不可能完全是“同一个”东西。

应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在世界上也是独一份的,因为它是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实践的理论总结,是一种科学理论,对此我们要有自信。我们要认识到,中国新闻学就是中国新闻学,它有自己的特殊基因、特殊内涵、特殊品质,它同西方新闻学虽然有一定联系,但却存在本质区别。

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的社会主义新闻学,其基本内涵是强调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人民性相统一,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等。

而西方新闻学则是以自由主义理论为基础形成的资产阶级新闻学,其核心观点是强调新闻媒体是“社会公器”“第四权利”,可以不受政府控制,同时鼓吹新闻自由、标榜客观中立、主张媒体独立等。

习近平近年来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就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学的一种阐释和论述,是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西方新闻学有着根本区别。

因此,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是一个严肃命题和重要任务,需要我们有一个基本认识和明确态度。我们要自觉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投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事业之中,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学要保卫,要传承,更要创新和发展,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传媒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新闻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习近平提出新闻工作要实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新闻学理论研究也要在理念、内容,思维方式、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创新。

当前,尤其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以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顺应时代需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新闻实践,实现新闻学的创新和发展。

要实现新闻学的创新和发展,需要我们增强自信和定力,要敢于直面“新闻无学论”的挑战,要坚持用新视野、新思维、新方法去拓展思路,探讨在新的历史时代,在新媒体、全媒体和融媒体条件下,新闻学如何实现创新和发展。

我真心期待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媒体机构的朋友,能够充分利用年会的各个分论坛畅所欲言,自由讨论,为保卫、创新和发展新闻学出谋划策,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我希望,通过此次第十届中国新闻学年会,我们要形成一个共识,就是要承担起“保卫、创新、发展中国新闻学”的“使命与担当”,共同为加快构建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基本经验,既有学术和理论价值,又有实践和现实指导意义,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努力奋斗!

祝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4日于重庆西南政法大学

(郑保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分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