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试论智能手机媒体对新闻业格局的改变

揣美丽
2018年01月19日10:1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类社会每一次革命性地变革,都带来了媒介形式一次又一次的变化,从报纸、广播、电视到今天的智能媒体,而智能手机媒体自出现,就无声地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同时也改变着新闻业的传统格局。如果说传统媒体开创了媒介变革的话,那么今日的智能手机媒体则延续了以往的传播方式,并且又开创了新的传播格局。它延伸了新闻的采访功能,使得新闻写作变得个性化、精细化;受众既是读者也可以变成编辑、评论员;同时智能手机也改变了新闻媒介经营的传统模式,形成新的经营管理模式。

关键词:智能手机;新闻行业;经营模式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2-0049-02

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可以看出,每一次技术革命的变革和升级都带来了媒介的一次又一次变化,从古代的结绳记事到现在的远程通讯,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于通讯的高层次追求。作为人类通讯史上的重大发明,手机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十几个年头,而智能手机的出现,可以说是手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智能手机媒体就是以手机为中介,传播文本,视听、娱乐等多媒体信息的互动式的传播工具,它不是传统媒体传播方式的延伸,也不是时下网络的补充,而是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大众传播媒介,准确地说,手机是一种互动传播,多向传播媒介[1]。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统计中心第40次报告(CNNIC)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2]。

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讲,目前智能手机媒体功能的发展并不是很完善,尤其是游戏资源的开发和网络付费标准的形成,使得手机的技术标准越来越高,但这一项手机还处于探索之中,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智能手机媒体的出现已经给新闻传播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并在一定程度上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一、智能手机媒体的基本特征

媒介经济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受众的多少直接决定着媒介受众市场的大小。如果说内容市场是媒介的第一市场的话,那么广告市场就是媒介的第二市场,自从手机媒体出现之后,可以说是已经无孔不入的渗透了人们的生活,更多的人变成了“低头族”,变成了手机的奴仆,这体现了手机媒体具有高度的便携功能,可以24小时不离身,而人们之所以被手机吸引,除了因为它具有最基本的通讯功能外,更多的是它兼具游戏、娱乐、支付等功能。随着手机功能一步一步地完善,可以推测智能手机媒体越来越朝着融媒体方向发展,而这都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近年来生产商和开发商都通过开发APP,吸引受众关注,而当人们在观看新闻以及浏览、分享新闻的时候,无疑成为了他们的潜在客户,而客户群体的扩展正是通过智能手机媒体实现的。

多方向互动是智能手机媒体的又一特征。以往作为传统媒体代表的报纸,是单向的传播方式,即从传播者—受众,传播者对新闻内容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受众对新闻的阅览,受众是无法根据自己的喜爱决定新闻的选择,而只能通过看或者不看来取舍新闻。自从3G、4G网络出现后,尤其是与手机这一媒体相遇后,成就了今日的“天作之合”,受众变成了信息的选择者,甚至一些订阅号根据受众的喜好设置了屏蔽和新闻的调查功能,如凤凰网新闻板块就设置了新闻的调查功能。

二、对新闻实务的影响

(一)人人都是记者,延伸了新闻的采访功能

新闻采访是指记者为获取新闻对客体观察、询问、倾听、思索和记录等活动,新闻写作的前提,是一种特殊的调查研究。[3]在寻找新闻线索的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交谈或者到现场观看的方式去发现新闻线索。然而,这种新闻采访和摄影活动都是由专业的媒体记者用专业的采访和摄影设备进行的,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而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融合电子摄像、图片美化功能,使得手机在拍照和摄像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不仅像素越来越高、画面质量越来越清晰,有的手机甚至符合了新闻图片对图片质量的专业需求。目前,OPPO手机就把它的音乐功能、拍照功能作为它的销售卖点。

在“人人都是记者”的今天,智能手机弥补了记者不能到现场的遗憾,它的记录性改变了采访的链条。如五一长假期间发生的“贵州兴义市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致14人死亡”这则交通新闻,最初的视频资料就来源于现场目击证人,它缩短了时间,事故发生瞬间的及时记录也印证了消息来源的真实性。

(二)新闻写作更加个性化、精细化

在生活节奏快速、社会压力较大的今天,人们已经很难静下心来读完一份报纸、收看一则电视节目,即使空闲下来时,也因为时间问题错过了想要收看的电视节目,而融合了各种媒介资源的手机,改变了生活的这种现状,只要拥有了手机,你可以随时随地地收看你想要看的任何节目,并且不受时间限制。然而,由于手机屏幕和存储量的限制,它的新闻体裁也不同于其他媒体。李良荣在《新闻学导论》中关于报纸的新闻体裁介绍中指出:“消息:迅速、准确简要地报道一个新闻事件;通讯是是详细地报道一个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一个新闻人物的所作所为,以弥补消息之不足” [4]。

我们可以看一则新闻报道,形式是文字和视频配图相结合。《人民日报》刊登出一则新闻,“送给所有劳动者/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城市吗?”,内容如下:在过去的10天里,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座城市从何时苏醒,那里有凌晨两点还在轰鸣运转的印刷厂,四点钟点亮接头第一盏灯的早点摊,五点钟开始首班运行的地铁与公交车,当然还有那些从日出前就开始投入忙碌工作的工人,摊主、快递员、司机……[5]文本字数总计100字,由此,不难看出,手机文本的内容已经不能和传统媒体的写作要求相提并论,在传统的新闻写作中,一则消息需按照“倒金字塔”的写作模式展开,即消息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尾构成,而在手机新闻的写作过程中,是开门见山地直抒胸臆,就事论事地发布新闻,这体现了现代人要求快节奏地获取信息的心理特点。

三、对新闻受众的影响

手机媒体自从诞生以来,与生俱来的一个优点就是发布信息后可以直接被受众接受并且浏览,笔者目前已经养成了每天都要浏览各大门户网站的手机版新闻资讯的习惯,这种灵活的方式已经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而在手机和广播融合的过程中,广播语言的亲和力,使得受众更愿意参与到用手机和广播互动的节目当中,与主持人零距离地交流和沟通,不仅增加了广播的听众数量,而且也丰富了手机的文本内容。近年来,在各大门户网站的APP中,都可以随时发现网络版的直播报道,如2016年近段时间广州遭遇重大暴雨雷电天气这则新闻,网易和凤凰客户端就进行了专题直播报道,不仅将地区进行了重点说明,而且随时将最新报道在手机客户端上进行更新,以便更多的网友关注,短短几个小时时间,就吸引了近30万网友的关注,在与网友的互动过程中,网友可以随时关注灾情,而且也可以评论甚至进行捐款,这种和广大网民的互动新趋向正是借用了智能手机媒体才上演了情真意切的新闻直播。总而言之,智能手机时代的新闻受众不再局限于接受者,同时也是现场记者,是新闻信息的发布者,也是编辑把关人,是新闻舆论生产的参与者。

四、对传媒产业的影响

随着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原来被人们忽视的手机已经占据了人们的生活,据交通事故调查数据显示,受众浏览手机的习惯已经是近些年的交通事故发生的主因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成为手机控,不夸张地说,每一个媒体的产生都造成了社会关系的改变,手机也是如此。它改变了既有的传播格局,也在争夺着社会权力的话语权,甚至还在冲击着人们的理性和信仰。

手机的普及,使得信息传播工具逐步向个人手上转移,在热点话题的讨论中,这种由手机聚集起来的“公共意见”,已经成为政治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公共领域甚至改变了原有的传播结构。十年前轰动一时的伦敦地铁爆炸案,英国电视媒体第一时间的现场录像,采用的就是乘客用手机拍摄下来的画面。手机的拍摄功能的变化,呈现了一种新型的信息采集和发布模式,同时也促进了一种新闻学的产生——公民新闻学。

“公民新闻学”是指公民(指的是以往没有机会参与媒体专业运作的普通人),在搜集、报道、分析和散布新闻和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行为,实现了一种“每个公民都是记者”的理想[6]。公民新闻的出现,实现了信息的多向流动,标志着个性化信息时代的到来。除了新闻信息之外,手机和网络的结合也营造了众多休闲娱乐的氛围,我们可以利用手机观看电影、甚至浏览流行小说,这种组合的多功能样式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手机依赖症”的出现,正是这一重要功能的体现,手机无所不能,只要有网络,手机就可以实现相应功能。可以说,手机媒体的出现,并没有造成传统媒体受众大幅度流失,而是逐步细分了受众市场。

总之,技术的发展进步是促进媒体发展的关键因素,“低头族”的出现,印证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着手机媒体,然而,当用户变成“手机控”的同时,我们也有着这样的困惑:到底人是技术的主宰,还是人是媒介的奴仆?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但我们仍无法回避这个现实,也无法忽略智能手机对生活的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手机网民数量依旧会不断增长,新的传播格局也会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完善,不断建立。

参考文献:

[1] 匡文波.手机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113.

[2] 中国互联网信息统计中心(CNNIC)第40次统计报告[DB/OL].http://cnnic.cn/gywm/xwzx/rdxw/201708/t20170804_69449.htm.

[3] 丁柏铨.新闻采访与写作[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6.

[4]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二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5] 人民日报微信订阅号.rmrbwx[DB/OL].

[6] 匡文波.新媒体的思考[J]新闻与写作,2006(3).

[7] 严三九.媒介经营与管理[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8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