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访谈”之二

【组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颜世贵做客人民网【2】

2018年05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颜世贵做客人民网

记者的办公室在路上

关注采购员报道获《泰晤士报》称赞

主持人:我们记得您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记者的办公室是在路上。这个怎么理解?

颜世贵:记者要不停地走,跑新闻。记者整天在大楼里坐着,能坐出什么来。都是在路上。这个是我一直强调的,也是我的体会。我有很多例子。比如,我来来去去出差,当时买车票很难,当时交通不是太方便,买票难、住宿难,反正都很难。为什么呢?人多了。想坐车,座位没有。我就奇怪,我就对这个座位发生兴趣了,怎么回事呢?这么多人走来走去。好多都是身强力壮的。再一打听,他们都是采购人员,这些人在流动,走来走去。我心想,这是个问题。全国有多少采购员呢?后来我们回来以后就打电话,就打听,采购员住在哪里,后来我通过打听,一般住小旅馆,因为他们工厂出差,住宿费不能太高,而且一住好长时间,好几个月,有的住一两年,包了房在那里,走了再来,方便。我后来就打听到在天桥这一带小旅馆,我就去了。去找他们聊。一开始他们不肯讲,对我有些警惕。我那个时候年纪也不大。我跟他们聊,你们出来也不容易,这么难,住宿也难,吃饭也不方便,他们听了不错。跟我谈了好多东西。看到我好像要帮助他们呼吁这个东西。他说什么呢?我们不想出来,这个当中还有一些领导呢,他说我们不想出来,但是没有办法,工厂生产了,要一些材料,要一些东西,都有合同,但是合同不执行,这是管理上的问题。

后来我去了好几次,因为不能带本子记,那个时候我只能靠脑子记,回来以后赶快把它记下来,去了好几次,我写了一篇稿子《不要让采购员满天飞》,这个报道是1978年,影响很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了,英国《泰晤士报》也发表了评论,题目叫《北京工业跃进中的黑市漏洞》,他称赞我这篇报道是少有的真实的样板典型,很真实。这个出来以后,新华社《参考消息》和《参考资料》都全文转载了《泰晤士报》的评论。国家计委也引起重视,因为这是计划经济管理方面有问题。这个报道的题目从哪来的,就是我在路上走来的,跑出来的,记者要去发现新东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